聚焦温医

Focus on WMU
  •  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洞头生命健康院士研讨会暨全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院校联盟学术年会召开
  •   来源:仁济学院   编辑:卞成德   浏览:7216
  • 10月18-19日,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洞头生命健康院士研讨会?全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院校联盟学术年会在温州医科大学滨海校区举行。活动以“大健康产业发展与全科医学教育”为主题,汇聚大健康领域的权威专家共同探讨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新思路和全科医学教育新模式。温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汤筱疏,校长李校堃院士,校党委副书记陈培根,副校长曹建明,温州市洞头区委副书记、区长林霞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

    本次会议以“大健康产业发展与全科医学教育”为主题,共设一个主论坛、两个分论坛,围绕大健康产业发展、智慧医疗、慢病管理、疫情后全科医学人才培养等议题展开研讨。同时对基层全科医生定向培养模式进行梳理,齐心协力为推动健康中国2030战略和提升基层卫生服务水平出谋献策。

    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焕明,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校堃,加拿大健康科学院院士宋伟宏,国家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主任吴静,上海健康医学院校长黄钢,中华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于晓松,川北医学院校长杜勇,吉林医药学院校长蔡建辉,陕西中医药大学校长孙振霖等国内外知名院士、医学领域专家学者、高校联盟代表、各地卫生健康系统代表等200余人共话健康主题、共商生命未来。澳大利亚西澳大学GEOFF RILEY、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LEON PITERMAN、湖北医药学院李涛、吉林医药学院金连海等国内外高校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分享基层全科医学人才培养的经验和方法。

    会上还举行了杨焕明院士、黄钢教授等为温州医科大学名誉教授、客座教授敦聘仪式。

    本次会议也促成了专家同高校、企业进行对接,落地了校际、校地及政企之间的研究中心共建和合作项目的签署。“中国全科医学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慢病大数据研究中心、温州红树林研究中心”3个中心成立,“温州红树林蓝碳研究基地共建合作”等3个协议进行签署。

    据悉,温州医科大学自2010年开展定向培养基层卫生人才工作以来,积极探索面向基层的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经过十年时间培养规模全国首位,为基层输送大批高质量人才。累计招收全科医学生4553名,已有定向毕业生共1813人,已覆盖浙江省11个地市77个县(市、区),培养规模与影响力位居全国首位。“国标省统、县管乡用”的改革经验正逐步向全国推广,全国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先后颁发医教协同文件,均把“县管乡用”全科医师培养和使用写入文件,在全国范围内得到很好的推广和应用。我校同时与100余所高校发起成立了“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院校联盟”并当选为联盟理事长单位,此次会议同时也是联盟第一届学术年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温州医科大学版权所有 浙ICP备12004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