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方网站

学好党史国史牢记初心使命

2019年10月29日08:16 来源:光明日报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历史、特别是党史和国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98年的中国共产党史、70年的新中国史,是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史。党的历史、新中国的历史,是我们党、国家和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这是一座巨大的精神“富矿”,我们应该深入挖掘这个“富矿”,从中吸取精神力量,增强坚守初心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学好党史国史,深刻把握初心使命的丰富内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并一以贯之体现到党的全部奋斗之中。”在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艰苦奋斗的过程中,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初心使命的具体特点和表现也随着时代变化而有所不同。中国共产党诞生时,我国正处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人民处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压迫之下。这一时期,推翻三座大山,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是中国人民获取解放与中华民族实现复兴的必然步骤。因此,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是这个时期初心使命的具体内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极其艰苦。在国际上,帝国主义对新生的人民共和国进行封锁禁运,在国内,因长期战乱的破坏,百废待兴。因此,改变我国一穷二白的落后局面,团结带领人民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使中华民族稳稳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成为这个时期我们党的首要历史使命。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已经“站起来”的中华民族,朝着“富起来”的目标迈进,全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提高我国的综合国力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带领人民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成为这个时期初心使命的具体内涵。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朝着“强起来”的目标迈进,成为这一时期初心使命的具体内涵。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并一以贯之地体现于全部奋斗之中,一步一个脚印,久久为功,才能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面对成就,我们不能自满,更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斗志,而应居安思危,保持励精图治的精神。中国共产党人必须永远保持奋斗状态,一代接着一代干,勇担使命,永不懈怠。只有深读深悟党史国史,才能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做到永远在路上。

学好党史国史,牢记来时的路,走稳脚下的路,走好未来的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鸦片战争后,为了改变落后挨打局面,一批批先进中国人苦苦探求救亡图存之路。以太平天国为代表的旧式农民革命、维新派所推动的改良道路、资产阶级革命派所发动的辛亥革命,都没能挽救民族危亡。而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成功地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在借鉴苏联经验的基础上,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创造性地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立足中国国情,吸收世界先进经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新方位、时代新变化、发展新要求,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中国发展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把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和实践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经过艰辛探索最终选择的现代化道路。它是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忘记历史,就是背叛。全面了解党所走过的艰辛而曲折的奋斗历程,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对于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至关重要。深研熟读党史国史,我们就会深刻体会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取得的成就与进步伟大辉煌,经历的困难与风险世所罕见,曲折和失误也在所难免。深研熟读党史国史,我们就会理解和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深研熟读党史国史,我们才能坚定走稳、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勇担历史重任,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奋发作为。

学好党史国史,从历史经验和革命精神中吸取养分,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党史国史中蕴含着宝贵的历史经验和精神财富,每个党员干部只有深读细研,才能总结经验,领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98年的奋进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在加强党性修养、从严治党管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加强党内监督、接受人民监督、纯洁党的思想、纯洁党的组织、纯洁党的作风、纯洁党的肌体等方面,形成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党员干部要充分挖掘、吸收这些历史经验,使之成为自我革命的强大精神武器。在98年的党史、70年的新中国史中,我们党形成了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铁人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大庆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富有时代特征的革命精神。广大党员干部应通过学习党史国史,把革命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干事创业、勇担使命的强大精神动力。我们要深入总结党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的历史经验。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毛泽东同志曾说:“共产党员是一种特别的人,他们完全不谋私利,而只为民族与人民求福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奋勇前进,推动党和国家的事业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在党史国史中,蕴含着一个个鲜活的、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如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雷锋、顶住腹部坚持工作的焦裕禄、把一生献给党的事业的孔繁森、“将论文写在太行山上”的李保国……这些感人肺腑的故事,生动而深刻地展现了一幅幅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画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添很多正能量。常温党史国史,可以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加坚定、自觉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

(作者:易棉阳,系湖南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教授)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