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先进典型
  • 温医大5个基层党组织入选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   来源:组织部、机关党委   编辑:高拓   浏览:5854
  • 根据《中共浙江省教育厅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组织实施全省高校“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和遴选推荐全国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培育创建对象的通知》(浙教党办函〔2019〕162号)精神,在高校推荐、专家评审的基础上,经省教育厅党委会议研究和公示,遴选产生了10 个首批全省高校党建示范高校、52个标杆院系、108 个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其中,我校药学院党委入选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党委学工部、学生处(社区办)党支部,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本科在校生党支部,眼视光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仁济学院医学一系第一党支部等4个党支部入选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药学院党委

    药学院始终围绕中心工作抓好党建,以党建引领中心工作,形成“真信 真姓 真行”的学院党建工作格局,抓学习、抓支部、抓典型、抓文化、抓人才、抓育人,发挥党建品牌示范作用和辐射力。全力打造药学院党委党建工作示范品牌,推动各支部在党建实践中创新支部案例品牌。学院党委入选首批浙江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温州市学习型领导班子,学院党支部入选温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一批党员教师入选全国优秀教师、省万名好党员、省五一劳动奖章、省师德先进个人、市优秀共产党员等。学院党建、学科等七项工作在学校二级学院工作考评中连续两年被评为全优。

    药学院始终坚持“创新 协同 共享”的发展理念,营造党建工作与学科品牌的良性互动、共同提升。近年来,药学学科入选浙江省重点建设大学特色优势学科、省一流学科A类、省重中之重一级学科,获药学一级学科博士点、药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通过药学专业全国认证、拥有国家特色专业、浙江省优势专业等,一批人才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千人计划、国家杰青、国家优青、浙江省万人计划等。

    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使命,将学科、教学、教师的优势资源全方位导入学生工作体系,实现三全育人的大学工模式。学生获全国挑战杯一等奖多项,入选浙江省首届感动校园十大人物,学生团队获全国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党委学工部、学生处(社区办)党支部

    党委学工部、学生处(社区办)现有党员21人,高级职称3人,14人具有一线基层思政工作经历。党支部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坚持精准思政育人,努力让每位学生都有发展和锻炼平台、都有人生出彩机会、都能感受到公平公正,深入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改革创新,努力打造“政治性最强、铸魂育人品牌”的标杆样板党支部。

    党支部搭建平台,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构建起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的全方位发展型资助育人体系,获全国学生资助工作“推荐学习单位”;建立全周期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体系,获“全国就业典型经验50强高校”;支部负责工作连续4次获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探索学生社区党建“内生式”“延伸式”“嵌入式”三架构新模式,荣获全国高校学生公寓管理工作创新成果二等奖。

    2位学生入选《人民日报》本专科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百名代表名录,一批学生个人或集体浙江省十佳大学生、国家奖学金特别评审奖等荣誉。党支部书记获评2018年新时代浙江省“千名好支书”,支部所在部门获评浙江省三育人先进集体。党支部成员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项、省部级课题5项,出版教材、专著5本,发表CSSCI论文10多篇。

    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本科在校生党支部

    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本科在校生党支部现有党员16人,支部将契约精神注入党员学习实践活动,在做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的同时,创造性地提出了以“契约”精神为主线来凸显党员主体地位的党建工作平台——党旗下的约定,为促使“约书”落地,支部在理论学习、志愿服务、党员帮扶、教育实践等方面开辟“板块理论课堂”互动微党课、“理上网来”线上理论竞答、“义行30时”微笑义工服务、“鱼跃学习计划”学困生帮扶、“青春立志跟党走”入党申请人教育等子品牌,形成了党建品牌集群,提高了学生党员教育管理质量。

    近年来,支部被评为浙江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对象,校级优秀党支部;支部特色品牌——“党旗下的约定”受到《中国教育报》头版报道,获评浙江省高校党建“双百示范”特色品牌,并被省教育厅向省委组织部推荐为“年度特色工作”(全省仅三项);支部书记被评为浙江省新时代好党员、浙江省优秀教师、温州医科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支部学生党员在各类竞赛中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等国家级金奖10余项,银奖30余项,省级荣誉130余项,多人获省万名好党员、省优秀团员、市“新青年下乡”先进个人等荣誉。

    眼视光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

    眼视光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成立于 1998 年。多年来一直承担全院的教育和科研两大中心工作,为院党委“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建设体系中“育人成才示范支部群”的牵头支部。

    支部坚持立德树人,以党建点燃教育事业发展的红色引擎,贯彻“党员教育有刚度、专业引领创高度、同向同行显温度、志愿服务有热度、合力育人有效度”的理念,凝练“党建引领、创新载体、坚持‘第一/创新/极致’文化”的工作经验,取得了教师发展与学生成才的累累硕果。获评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师德标兵、 “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浙江省高校优秀辅导员等,几乎每年均实现“两优一先”获奖全覆盖。

    支部立足我国眼健康事业,以培养“两有两能”的医学人才、以打造政治素质过硬、专业水平过硬、热爱人民教育事业的师资队伍为目标,将党建引领、人才培养、学科体系建设紧密融合,在强烈使命感的感召下,创新实践,为我国培养了将近 1/10 的眼科医生,建构了我国最完备的眼视光高等教育体系和学科平台,谱写了一曲“火腿走路、筷子发芽、咸鱼翻身”的奋斗诗篇。









    仁济学院医学一系第一党支部


    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医学一系第一党支部是一个由37名全科医学专业学生党员(预备党员)和3名辅导员组成的大家庭。

    支部高度重视内部建设,凸显先锋模范作用。在党员发展上观言行、看细节、听答辩,突出强调“严把三关”;在党员教育上坚持 “知行并进”,定期开展专题专会,活跃线上学习讨论平台,推出党员“百时服务”,打造“泰迪熊”品牌服务项目;在党员监督考核上强化“党员记实考核”,党员对照要求做记录、找差距、抓落实。支部学生党员奖学金获奖比例100%,年人均志愿服务时数达140小时;支部中先锋讲师团成员获省微团课比赛二等奖、校廉政文化作品大赛三等奖、院“两学一做”知识竞赛一等奖等。

    支部结合专业实际,凝练特色活动,共同守护全科“初心”。针对全科生专业思想状况,支部开展颇具特色的全科生思想引领活动,并在全系、全院推广,形成“全科之声”文化品牌。支部创新宣传,争当全科政策的讲解员;践行全科,争当基层服务的先锋队;搭建平台,争当校地合作的链接者;深入调研,争当全科政策的研究员。支部成员所在的全科实践团队连续三年获得“全国百强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称号;5个全科医学相关调研项目获省级、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立项,4个调研项目分获全省挑战杯竞赛特等奖、二等奖,1个调查项目获全省大学生调研统计大赛二等奖。

    支部连续五年获得“校级先进党支部”、“院级先进党支部”等荣誉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地址:温州茶山高教园区 邮编:325000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