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先进典型
  •  温医大俞阿勇教授:“把学生教好,把病人治好”就是我的初心和使命!
  •   来源:新闻中心 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陈伟   浏览:4689
  • 编者按:9月11日下午,学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对全校主题教育进行全面动员与重点部署。连日来,学校相继召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发布实施方案,上线专题网站等,各二级党委(党总支)纷纷行动,全校上下主题教育的氛围愈加浓厚。

    本网即日起推出以“我的初心”为主题的优秀典型人物事迹报道,深入挖掘一线师生和教职工中的先进典型,树立榜样旗帜,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党员群众,激发广大师生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为争创“双一流”、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凝聚力量。

    “祝俞老师节日快乐!”“感谢老师的指导和培养,注意身体!”……9月10日当天,温州医科大学教授、附属眼视光医院白内障临床中心主任俞阿勇老师一条感念师恩的朋友圈收获了115条祝福和306人点赞。除了祝福,俞阿勇今年还破例收了两束鲜花,一束是刚入课题组的学生送的,一束是西藏来温医大进修的全科医师学员送的。俞阿勇说:“我并不提倡学生在教师节送鲜花,能有一句祝福语就很心满意足了。学生的成长才是对我最好的肯定和鼓励。”由于前段时间他一直忙着援非和全国年会的事,没来得及跟新同学打招呼,这才有了两束鲜花的“意外”。

    也就是在刚刚过去的教师节,俞阿勇先后收获“全国优秀教师”和“全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优秀带教老师”两项荣誉,成为全国今年在教育和卫健委两个系统勇冠“双师”的唯一人。

    “把学生教好,我才对得起老师这个称号”

    “一个人的作用是有限的,但当他把知识教给别人时,就会有更多人的人生会因此而不同。”秉持这样的育人初心,从事眼科教学和临床22年以来,俞阿勇一直奋战在教学一线。

    作为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的核心骨干,俞阿勇担任学校《眼科学》课程组长、医院白内障中心教学主任等重要教学岗位,负责学校和附属医院每年1300余名学生的眼科学教学工作,负责眼视光医学专业(本科)6门课程,参与讲授9门专业基础课程。作为浙江省住院医师培训高级师资培训的教师,他还承担骨干师资培训的工作。

    俞阿勇在给学生上课

    为更好地提高教学成效,俞阿勇潜心钻研教学方法,率先在我国眼视光学教学中开展基于问题的教学法(PBL)、案例式教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法等教学改革,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该系列教学法入选浙江省高校首批“翻转课堂”优秀教学案例。他还作为主要实施人将《眼科学》课程建设成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012年)、并获批全国唯一的《眼科学》慕课规划课程、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在临床教学领域,他开创了白内障手术教学的新模式,为医学生的手术技能培养提供新思路,相关成果被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评为优秀白内障手术技能培训项目。


    俞阿勇在临床带教


    在教学上,他总是认真负责,无论是在教室、门诊、病房,还是手术室,他总是循循善诱,细心讲解,把培养学生独立思考、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放在首位。为了提高教学效果,他注重多媒体教学的应用,全身心投入,精心设计,仔细推敲、琢磨、体会课堂上的每一个细节,开展师生互动的讨论式教学、问题式教学、案例式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注重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不断推进教学资源网络信息建设,为学生自主学习搭建课程网络平台。他针对角膜病、白内障、玻璃体视网膜疾病等常见眼病的治疗,整理成了各类眼科手术的多媒体视听材料,使原本抽象的内容变得具体生动,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俞阿勇课后指导学生

    课后他还时时刻刻关爱学生,无论学生有学习上的问题还是思想上的问题,只要找到他,不论有多忙,都会抽出时间热情接待,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思想上的困扰和疑惑。有大四学生因心理问题而与同学相处困难,俞阿勇多次沟通,让她走出个人偏执,重新融入集体,顺利毕业;有进修学员由于动手操作能力差而焦虑失眠,较长时期内没有取得进步,俞阿勇仔细分析,找出症结所在,并不厌其烦地手把手示教,夯实基础,最终使其克服动手恐惧心理,顺利完成进修;当有其他课题组的研究生在临近毕业时却发现课题设计严重失误时,请求俞阿勇帮助,俞阿勇二话不说,答应帮他重新设计课题,并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确保该课题实验对象的高随访率,帮助该生顺利完成课题。

    多年来,俞阿勇不计时间、不计报酬,专心致志地关注学生的发展和进步。他大量的休息时间都是和学生、年轻医生在一起。2009到2014年间, 他有近400张补休卡过期作废,最近几年他更是几乎不用年休和公休卡。“把学生教好,我才对得起老师这个称号。事业是自己选择的,到眼视光就是来做奉献的。”俞阿勇说。

    “病人重见光明,是我最幸福的时刻”

    “没等我说,他先开口:‘你终于来找我了,这些年没少被眼镜折磨吧’,听到这句话,我几乎快哭出声……这一年在和俞医生浅浅短短的接触中,也特别希望像他一样成为一个既专业又谦和耐心的人,我想,富而好礼是东方社会的至高境界……”今年1月,一个笔名叫东南小邹鲁的患者在她的微信公众号上发表了一封近两千字的感谢信。信里提到的这位医生就是浙江省“医坛新秀”、温州市医德模范、首届温州市名医俞阿勇。

    从医22年,俞阿勇坚持用自己的方式努力做一个淳朴的好医生——对待病人,他谦和耐心,常悯疾苦;专业领域,他精益求精,不断创新更精准的治疗方式;多年来,他帮助数万人恢复视力并培养了中西北部20多位眼科医生,希望让更多白内障患者看见光明。俞阿勇说:“病人重见光明,是我最幸福的时刻。”


    俞阿勇为藏区人民进行视觉健康筛查


        2007年,俞阿勇遇到一名患高度近视白内障的中年妇女,她丈夫在温州务工,她则因视力问题不能很好地照顾家庭。“做完手术的第二天,患者就来到我诊室里‘噗通’一声跪下了。我赶紧也跪了下来,把她搀扶了起来。她说她没什么可以报答我,就想以此来表达对我的感激。”俞阿勇回忆说,“我不提倡跪谢这样的行为,但是这件事让我非常震撼,也深深影响了我后面的从医生涯。”作为医生,怎么做才能匹配患者的这份信任和感激?这么多年,俞阿勇经常思考这个问题,也时刻提醒自己要精益求精,善待病人。

     这些年,俞阿勇一直遵循“三思而后行”。第一是角色的反思:如果我是个基层劳动人民,我希望获得什么样的对待?第二是时空的反思:如果我已一百岁,回头看一生是否问心无愧?第三是人文的反思:人类的发展史是一部与疾病的斗争史,作为医者,就要努力为人类解除病痛。他对自己有十六字箴言:常悯疾苦、感恩同行、创新实干、光明人间。

    要为患者解除更多病痛,俞阿勇认为坚持医疗技术创新至关重要。目前他已经成为我国最早开展非接触式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的医生,全球第三位在100秒内完成该手术,并创造56秒的最快世界记录。此外,他还是无黏弹剂人工晶状体手术的发明人,切实改善了高度近视病人的手术安全性和疗效,有望成为该领域由中国人发明的国际标准手术方式。他在国际上首次提出“精准屈光性白内障手术”的系列新观点;在亚洲最早开展了角膜地形引导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是国内首位同时掌握四种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技术的医师;在国内最早开展区域折射多焦人工晶状体植入手术;开创了我国首个老视手术门诊等。

    俞阿勇远赴非洲布基纳法索为病人做白内障手术

        据不完全统计,俞阿勇主刀累计已达上万例手术,每年完成6000多人次的门诊。他还带领学生赴海拔4000多米的藏区,为当地群众送医送药,解除病痛,两年三赴非洲,克服重重困难开展“光明行”活动。2018年12月,他作为温医大援布“光明行”医疗队的手术医师前往非洲布基纳法索,为当地民众开展白内障手术,国务委员王毅在出访非洲期间对此给予了肯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地址:温州茶山高教园区 邮编:325000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