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先进典型
  • 浙江日报(头版):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院长瞿佳:突破,为了那一束光
  •   来源:新闻中心 浙江日报   编辑:高拓   浏览:14765
  • 起草近视防控方案、建立眼健康档案……瞿佳似乎总有忙不完的工作。“这几年,防控近视的责任很重,我想尽可能多做一点。”他说。

    专注眼视光事业40余年,瞿佳在温州医科大学创建了国内首个眼视光学专业,形成较为完整的眼视光学高等教育体系,被海外誉为眼视光学教育的“中国模式”。成功的秘诀,在瞿佳心里只有两个字:突破。

    1986年以前,业界没有“眼视光学”一说,瞿佳还是一名医科大学的老师。“光学和眼科是独立的学科,后来我发现临床上很多眼疾治疗需要综合两个学科的知识。”这是瞿佳和团队的第一次大胆突破,不仅创立了我国第一个眼视光专业,而且开办了第一家集眼病诊疗和视觉功能矫治为一体的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

    今天的眼视光医院是浙江省唯一一家三级甲等眼科专科医院,而起初它更像是一个门诊部,包括医生、护士在内仅40余人。习惯于突破的瞿佳当然不会满足。他不仅探索布局全面的眼科医疗就诊模式,而且还提出“三位一体”理念,即基础研究、临床应用、教育教学一体。

    瞿佳开展近视防控进校园活动

    突破意味着挑战和风险,但也蕴藏着机遇和成功。不仅眼视光学科发展越来越好,瞿佳也因在眼视光研究领域的突出贡献,被授予浙江省首批特级专家称号。慕名而来的患者也越来越多,其中有一个案例让瞿佳记忆犹新,也让他更加感受到这份工作的意义。

    一名北京的小学生上课坐不住,成绩很差,并且常常行为出格。经检查发现,孩子的左右眼视力严重不平衡,导致其学习、生活受到很大的影响。家长带孩子跑了首都多家医院好几个科室做检查,连CT、核磁共振等项目都做了,病情却没有明显好转。后来经人介绍来到温州,经瞿佳治疗后,孩子的视力有了明显好转。这名学生后来成了三好学生,考上了名牌大学。

    瞿佳参与医院明眸工程

    医学实践上的突破促使瞿佳在理论上进行创新。多年来,瞿佳率领团队承担并完成了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计划、“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40余项课题,2010年以首席科学家身份主持国家“973”项目;在多种高水平的国际SCI学术杂志上发表150多篇论文。他组织编写出版的眼视光学国家“十五”规划、“十一五”规划系列教材和国家医学规划教材《眼科学》分别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和国家精品课程。眼视光医院先后获批国家眼视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眼视光学和视觉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重要科研平台。

    如今,虽然已是花甲之年,但瞿佳依旧选择在眼视光事业上不断突破,因为在他心里,眼科医学很特殊:“为了那一束光,守护视觉健康,这是我们一代代眼视光人的使命与担当。”瞿佳说。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地址:温州茶山高教园区 邮编:325000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