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关注
要闻关注
  •  温医大为学生解难题办实事 推进主题教育往实里走
  •   来源: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编辑:高拓   浏览:8931
  •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本着“全方位服务每个学生的成长成才”的初心,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开展调研寻找差距,积极采取措施完善落实各项工作,为学生解难题、办实事,打通服务育人“最后一公里”。

    增加学生社区活动空间

    今年开学以来,校领导深入学生寝室调研,倾听学生声音。在调研中,了解到社区文化活动空间不足是学生比较关心的热点。学校党委奔着问题去,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实地调研,通过学生处(社区办)、后勤发展处等多部门的配合协作,充分优化整合社区空间资源,在学生社区12号楼一楼新开辟了50平方左右的社区“党员活动室”,学生可以在此开展党团活动、自习阅览、访客会见等。目前,社区已建成包括“党团活动室”、“融媒体中心”、“国旗文化教育基地”、“工蜂联盟”等多个共计超过200平米的公共活动空间,同时持续优化“诚信小铺”为代表的诚信培育基地和以“爱心小粥”为代表的同窗互助友善公益,持续推进以服务丰富了学生的社区文化活动,也充分发挥社区的育人的功效。

    开展“面对面”服务

    针对学生在学习、生活上存在的疑惑,学校开展了多种“面对面”服务活动,更直接地为学生解决难题。 学校开展了“360度关爱学生行动”,实施百名辅导员深度辅导员学生计划。全校辅导员共对6000余名学生开展谈心谈话,针对存在学业困难、就业困难、家庭经济困难、心理困惑、人际交往困难等问题同学通过发放临时困难补助、开拓勤工助学岗位、提高勤工助学补助、心理素质拓展、心理帮扶一对一结对、学业小老师帮扶等系列举措,开展个性化指导和精准帮扶,努力解决学生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

    此外,学校还举办教学、学工联合现场政策咨询会,主要围绕选课、学业成绩、评奖评优、入党推优等方面内容为学生答疑解惑,帮助学生及时准确地了解我校政策,提高助学育人成效。来自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的潘晓熠同学说:“我今年大三了,对今后考研还是就业比较迷茫,通过咨询会了解了一些就业和考研政策,我觉得收获很大。”

    推进学生信息化项目建设

    学校积极推进持续推进服务学生的信息化项目建设。今年9月,我校首次推出“掌上迎新”,将今年新生报到首站设置到最方便学生的宿舍楼,实现从报到入住社区一站式服务,获得广大新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学校不断优化服务流程,将心理咨询预约、奖学金证明补办、新生登记表证明办理、学生宿舍入住和调整、社区场地、宣传物的审批等学生最常使用的审批、服务事项整合至学校网上办事大厅,最大限度的方便学生使用。为方便学生生活,学校实现了学生寝室水电费、短期住宿费等收费项目全面无现金收费,提供从账单查询到线上缴费的一站式服务,有效避免了以往传统现金缴费模式跑多趟、对账难、不安全等弊端,自实行以来,累计缴费67000余人次。

    接下来,学校还将以滨海校区为试点,在宿舍管理中引入人脸识别、虚拟一卡通等新技术,全面提升服务水平,让每个学生感受到最便捷、高效、温馨的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地址:温州茶山高教园区 邮编:325000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