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 守初心担使命(温医要闻)
新闻专题
  •  温医大举行创建“双一流”座谈会
  • 作者:卞成德   来源:新闻中心   编辑:高拓   浏览:11698
  • 11月20日上午,学校创建“双一流”座谈会在同心楼四楼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吕帆主持会议并讲话,学校离退休老干部、科研、教学、思政、民主党派、附属医院等各条战线的代表2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围绕创建“双一流”,从学科建设、科研创新、思想政治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体制机制改革、国际交流合作、附属医院发展等方面展开座谈。

    原温州医学院副院长徐正惠提出,眼视光的发展给我们提供了成功经验,要坚持以临床医学为主,整合其他学院相关临床研究资源,打造高水平团队,同时在机制上做改革,例如在科研项目等课题申报上采用学校主导和自由申报相结合的方式,发挥学校在总体规划中的导向作用。

    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副院长沈贤认为,在与国外高水平科研机构合作中,建立国家级共享数据库、样本库和实验平台非常重要,提出要加强顶层设计,做好相关学科的科研资源和临床资源整合,推进学科交叉,形成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全校一盘棋的局面。

    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院长刘晓冬说,学校发展关键要靠人才,要发挥学科带头人作用主动出击,根据学科领域和地理区域精准定位,做好人才引进。人才来了还要抓好条件落实,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同时也要注意做好现有人才和引进人才的平衡协调,让所有人才都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体育科学学院教授王占坤认为,在学校创建“双一流”过程中,人文社科也应做出贡献,建议通过引进人文社科领域人才、加大人文社科教师出国进修支持力度等途径,加强人文社科的师资力量,不断提高人文社领域的教学科研水平。

    附属第一医院肾内科护士长涂文婷说,在人才培养中应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建议采取可视性点赞、树立榜样等方法,增强学生对未来职业的价值认同,同时要健全完善晋升机制,利用医院、学校、社区的结合、科研与临床的相辅相成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培养有潜质的护理人才。

    第二临床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林文诗建议,要建立信息化管理平台,加强大数据的运用,让辅导员在多校区发展的情况下把事务性工作完成得更加高效。要建立辅导员队伍蓄水池,保持辅导员队伍的稳定性,不断加强辅导员专业化发展的支持力度,为学校发展提供保障。

    其他与会人员也都结合各自领域特点畅所欲言,为学校创建“双一流”积极建言献策,现场气氛热烈。

    吕帆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大家提出的建议和意见是在工作中认真思考并反复实践中的结果,非常有针对性,听了很受启发。吕帆指出,学校发展是多方面的,但总体主线就是专业和学科发展。要提高站位,开阔视野,从宏观的角度寻找发展路径和方向,同时也要在管理水平上下功夫,把学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落细。要担当实干,夯实基础,做大做强现有的学科和专业,同时也要整合资源、创新机制,不断培育新的学科成长点,在细分领域做出特色做出优势,为学校创建“双一流”作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