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 守初心担使命(校园纵横)
新闻专题
  • 坚守初心,立德树人
  •  眼视光召开“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专题研讨学习会
  • 作者:郑逸灵   来源: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温彬彬   浏览:7068
  • 11月18日, 眼视光“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专题研讨学习会在医教楼21楼会议室召开,院领导班子成员、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参会。党委书记、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陈燕燕主持会议。

    会上,陈燕燕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随后,由院领导陈浩、赵云娥、张建、周翔天就“如何全面准确理解‘九个坚持’”“如何深入推进‘四个回归’”“如何准确把握‘两个根本’”“如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四个专题进行发言。

    党委委员、副院长陈浩指出,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教师自身修养和水平。作为教师,无论从专业能力还是为人处世上都要身体力行,做好榜样,教学中不能只强调单纯传授知识,而忽视思想品德教育,一定要树立“教人要教心,育才先育德”的教育观。作为教师,不忘初心就是始终不能忘记教书育人这个初心,要守好自己的责任渠,种好自己的责任田,以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做到知行合一,做好铸魂育人的本职工作。

    副院长赵云娥谈到,作为二级学院和附属医院,我们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教书育人,重在育人。作为教师,要在仁爱之心上下功夫,要在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上作示范,要在学业上成为学生的引路人,为党和国家培养有担当、责任感强的优秀医教研人才。

    党委副书记张建说,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作为高校,我们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立德树人,首先要明确立什么样的德。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所以立德,首先要将理想信念作为灵魂加以强调和落实。要以培养能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的学生为着眼点,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四个自信”。此外,还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和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让学生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扎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副院长周翔天表示,高校处于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结合点,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使命。作为分管学科发展的院领导,他认为学科的发展离不开人才培养,要牢牢抓住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推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相互融合。

    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学工办主任何碧如和一线教师代表王毓琴也就四个专题发表自己的看法。她们说,教师是学生增长知识和思想进步的指导者、引路人,教师不仅要注重教学,更要注重育人;不仅要注重言传,更要注重身教。要自觉加强师德修养,坚持以德立身、自尊自律,以自己高尚的情操和良好的思想道德风范教育和感染学生,以自身的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赢得社会的尊重,为党和国家培养专业过硬、思想坚定、仁心仁术的医学人才。

    最后,党委书记陈燕燕作总结发言。她强调,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树人者必先立德,教书者必先强己,为师者必先自律。教师是知识的传播者和创造者,在教育创新中承担着重要的使命,更要不断地用新知识充实自己,以适应培养创新人才的需要。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党和国家对教师高度关心和重视,人民群众对教师寄予深切厚望。作为教师,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众望,努力成为学生知识的传授者、人生的引路者、文明的传承者、道德的示范者,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