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 甲子温医(温医要闻)
新闻专题
  • 一起手拉手,迈步从头越
  •  文化校庆||我校举办“健康·智慧·人文”校友高峰论坛
  • 作者:叶少芳   来源:办公室(校友办)   编辑:卞成德   浏览:10310
  • 一入温医门,一世温医情。10月28日,温州医科大学校友代表大会暨“健康·智慧·人文”校友高峰论坛在附属一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校领导吕帆、吕一军、王良兴、曹建明、陈培根、庄兴忠、汪军洪、张华杰出席论坛。校友()会会长瞿佳作校友(总)会工作报告,校友(总)会副会长陈肖鸣主持论坛。来自海内外的近400位校友参加活动。

    论坛现场,350名校友共同起立,两手交叉手拉手宣读《温州医科大学共建母校--校友发展共同体宣言》:愿与母校互联互通互益,共生共享共赢;愿与母校同心同向同行,同频同振同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温医人”的使命担当。

    论坛上,校友们回忆求学岁月,并围绕“温医精神”“温医基因”展开大讨论。


    北京阜外医院副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郑哲主持第一场论坛,就“温医精神和文化内核是什么?对我们的生活和事业有什么影响?”进行深入畅谈。

    校友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院长孙锟校友表示,母校见证了自己的成长,自己也见证了母校的发展,母校凝聚力强的领导班子带领一代代温医人坚忍不拔、始终坚守,不断创新,才有了今日母校跨越式的发展。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夏景林校友感受最深温医的顶天立地和开放包容。他以“一方山水养一方人才”“水滴石穿”“海纳百川”“上善若水”等“水”的特质为喻,来形容温医人艰苦奋斗的辉煌历程。

    浙江省中医院教授吕宾校友说,毕业39年来,从骨子里一直以自己是温医人而感到自豪,感谢母校的培养,感恩老师的教诲,温医大最值得我骄傲的就是务实和进取,最可贵的是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

    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主任陈海啸校友回忆了78年入学时学校艰苦的学习生活环境:在食堂上课还有猪在叫,清晨抢座位,晚上宿舍熄灯后在路灯下厕所里学习。他认为这点点滴滴铸就了温医人有情怀有自信,能做事敢创新的特质和特点,激励大家前行。”

    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周蒙滔认为,温医大的精神是一种自强不息的精神。这种精神也赋予我们使命和责任,让我们时刻思考、探索如何医院由大变强。

    附属康宁医院董事长管伟立校友激动地表示,作为温医人无比荣耀,在几十年的民营医院工作经历和与母校的合作发展中,深刻感受到温医大的包容、朴实奋进、改革创新和一脉相承。


    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程树群校友主持第二场论坛,围绕“温医基因如何薪火传承?如何提升母校影响力?”深入畅谈。

    美国西奈山医学院副教授林锦校友说:“温医的发展从来不是一个人往前走,而是带着大家一起往前走。所以温医基因最大的特点,是在创新中实践如何培养好医生。

    上海市同济医院副院长王培军校友说,温医的基因首先是“仁肃勤朴”,凝聚在“健康、智慧、人文”这几个词里。老师严谨的教学态度和方法,就是一种言传身教的基因,对医学生人格、思想和道德的影响是根深蒂固的。

    浙江和康医疗集团副总裁裘华森校友说,我们77级的校友和学校的发展是同命运的。入学时就惊讶于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下却有如此勤奋的学习氛围。温医人最关键的基因是奋斗,朝着目标永无止境地追求。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李维平校友认为,此次回来深切感受到母校温暖的胸怀,温医基因就是“仁肃勤朴、求是奋发”,温医的发展正是温州精神的融入,58年来校的教师带给我们基因的根源,实干、创新、敢为人先的精神指引着我们走到今天。我们每个人都要把自己做好,做温医基因的标本,传播温医精神,让优良基因加倍复制。

    附属第二医院院长连庆泉校友说,我们两代都是温医人,深刻感受温医的基因里包含坚持差异化发展、抓住契机、不懈努力、孜孜追求的精神。

    附属口腔医学院院长麻健丰认为,温医基因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将优良传统得以传承,把认同共识的基因代代遗传;第二是将优良的基因得以升华,更加适应社会的发展,日新又新。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科学家、宫颈癌疫苗共同发明者周健校友夫人孙小依校友表示,回家感觉真好,温医人的基因是超勤快、重情义、懂感恩。离开母校32年了,周健和我曾经走过世界很多地方,但深感最有感情的仍然是母校温医大,正因为这样,周健才会一直惦念母校的发展,为母校的发展尽其所能。

    2012届留学生校友、加纳驻华副大使Charles表示,非常感谢温医大的培养,温医大不仅仅专注学术,还帮助学生挖掘自己的潜能,代表所有非洲留学生跟母校说声谢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