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 甲子温医(温医要闻)
新闻专题
  • “以本为本 医学教育”
  •  学术校庆||第三届部委省共建医科大学改革与发展高峰论坛在我校召开
  • 作者:项志勇   来源:发展规划处(校地合作处)   编辑:高拓   浏览:12765
  • 为推进部委省共建医科大学建设步伐,增进校际间合作与交流,探讨研究医学教育改革思路与发展对策,提升医学教育人才培养质量,10月27日,第三届部委省共建医科大学改革与发展高峰论坛在我校召开。此次论坛响应新时代本科教育大会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以本为本 医学教育”的主题进行深入交流与研讨,来自15所部委省共建医科院校的校长、专家、学者代表参加会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技教育司副司长陈昕煜,浙江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郭华巍,校党委书记吕帆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校长李校堃主持会议。


    陈昕煜向论坛的召开和温医大甲子华诞表示祝贺,希望温医大为健康中国的实施做出更大的贡献。她表示,在医教协同整体工作中,共建高校工作是重要的工作内容,同时也是现实的工作抓手。医学人才培养的主力军是地方医学院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共建高校综合实力普遍增强。今年上半年,国家卫健委科教司提出了开展高等医学院校和医疗机构省部共建思路的研究,并初步达成了共识。下一步力求协同更强、目标更高、措施更实、要求更严,确保各项工作落在实处,打造一批医教研综合发展的高水平“国家队”。

    郭华巍表示,浙江省经济高速发展与转型升级的同时,要求高等教育以超常规思路、超常规举措实现创新驱动、跨越式发展。浙江省高度重视高等教育发展,于2015年启动省重点建设高校计划,将“全面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写入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并于今年8月,出台了《关于全面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的意见》。温州医科大学在浙江高水平大学建设过程中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在温医大建校60周年之际,希望温医大不忘高等教育初心,牢记卫生事业使命,在高教强省建设、健康中国建设、协同创新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吕帆表示,近年来,温医大深化综合改革,以推进国际化进程提升办学水平,以医疗和产学研一体化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探索出地方高等院校的强校之路。学校发展进入快车道,先后入选部委省共建高校、省重点建设高校,成功获批省部共建眼视光学和视觉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她说,“以本为本 医学教育”的会议主题是地方性医科院校积极关切《一流本科教育宣言(成都宣言)》的深刻思考和积极探索,希望借此契机,使得部委省共建医科高校碰撞思想、交流智慧,为新时代国家医学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围绕主题进行主题报告。部委省共建医科大学结合自身办学特色,围绕医学人才培养与医学教学改革依次进行了交流发言。李校堃在会议上作以《以本为本 务本创新 切实提升医学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的报告,重点介绍了我校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本科教育建设的工作举措。

    与会高校还举行了圆桌会议。会议由金胜威副校长主持。各高校围绕各校部委省共建工作,针对共建高校建设的期望和存在的问题各抒己见。

    会议还议定第四届部委省共建医科大学改革与发展高峰论坛由重庆医科大学承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