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 甲子温医(温医要闻)
新闻专题
  •  学校开展“公益慈善周”活动
  • 40所直管、非直管附属医院及其“双下沉”托管(帮扶)医院积极参与
  • 作者:王张叶 张立康/文 王瑶尧 张婕瑜/图   来源:统战部 教务处   编辑:卞成德   浏览:10822
  • 在学校迎来甲子华诞之际,作为学校纪念建校60周年的重要活动之一,我校全体直管附属医院、非直管附属医院及其“双下沉”托管(帮扶)医院共40所医院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公益慈善周”活动。

    自10月16日起,各医院以“甲子校庆健康行·公益慈善温医情”为主题,充分发挥医疗资源优势,相继开展了一系列大规模、高频次、多形式的公益慈善专场活动,包括免费义诊、学术讲座、手术指导、健康宣教及组织多学科医生到基层志愿帮扶等,总计有1500余名专业医务人员参加,实际受惠群众达数万余人,以温情务实、便民惠民的举措赢得了群众的口碑。参与的医务人员纷纷表示,用做公益行慈善的形式铭记初心、服务大众,向温医大建校60周年献礼,是一次非常有有意义、充满正能量的活动。

    打造“免费义诊+知识讲座”健康盛宴  让全省人民得实惠

    通过义诊活动迎接校庆,让群众共享学校、医院的发展成果,既是回馈社会各界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也是对医者情怀的传承与传播。

    “天一亮就准备来了。”家住珊瑚里小区的黄大妈告诉记者,“上年纪了,看不清东西,原本打算近期去医院,刚好医生来社区,这样的机会不能错过。”

    此次附属东阳医院(东阳市人民医院)派出了眼科,普外科、骨科、神经内科等科室的专家前往白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接诊患者386名,发放了价值5000元的药品。附属黄岩医院(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派出了强大的专家阵容,出诊的21名专家均具有副主任及以上职称,包括7名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满足宁溪群众的咨询治疗需求。附属慈溪医院(慈溪市人民医院)在本院举办了大型疼痛义诊活动,邀请了上海交大附属第六医院以及宁波医学会疼痛分会的专家参加,传播“疼痛性疾病应及早就诊,疼痛可有效治疗”的重要理念,受益人数达200人;此外,本院医护人员接受了专家《癌痛的规范化诊治的相关问题》的授课。

    温州市第三临床学院(温州市人民医院)的“公益健康快车”开进瓯海区郭溪镇宋岙底村,共为120多人次村民提供医疗咨询,开出处方80多张,心电图检查50人次,超声检查40人次。定理临床医院(温州市中心医院)在门诊大厅为关节炎患者提供有关关节炎的诊断及防治知识,送去健康;附属康宁医院(温州康宁医院)专家义诊活动设在了花柳塘社区,现场为百余名社区居民提供了常规体检、压力诊疗、穴位调控等服务;其各分支机构近日也分别走进南塘、状元、娄桥、文成等地,为患者送医送药。

    此外,附属诸暨医院(诸暨市人民医院)、附属舟山医院(舟山医院)、附属第五医院(丽水市中心医院)、附属第二医院平阳分院(平阳县第二人民医院)、附属苍南医院(苍南县人民医院)、附属象山医院(宁波市第四医院、象山第一人民医院)分别在门诊大厅、苍南县人工湖广场及象山人民广场等地安排了呼吸内科、妇科、心内科、内分泌科等多科室的二十余位专业医务人员,认真细致地接待每一位前来诊治的市民;附属杭州市儿童医院(杭州市儿童医院)与附属第三医院(瑞安市人民医院)分别在本院和瑞安市玉海广场开展了妇儿健康专场大型义诊活动,为病儿家属的困惑与需求,给予了专业的解答与回应;附属第一医院泰顺分院(泰顺县人民医院)、附属第二医院专科托管(帮扶)医院——平阳县中医院分别开展了以“心血管疾病预防”为主题的健康知识讲座和尽“疝”尽美科普义诊活动;附属第二医院洞头分院(洞头区人民医院)“兰小草志愿者服务队”开展随访周公益活动,为6个社区12名出院患者的出院患者进行康复指导;附属第一医院永嘉分院(永嘉县中医医院)走进岩坦,共义诊120多人次,中医药中特疗法体验20余人次,免费分发药品1000余元。

    好风凭借力  “双下沉 两提升”工程再推进

    乘着60周年校庆的东风,各医院继续推动“双下沉 两提升”工程和“医联体建设”,让医疗资源下沉基层、让医疗理念下沉基层,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由附属第一医院13个科室共16位医务人员组成的专家团队,与附属第一医院玉环分院(玉环市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一起,在玉环市海山、鸡山、龙溪、清港等11个乡镇街道开展巡回义诊,义诊时间从10月16日开始持续至26日,让更多群众享受家门口的高质量医疗服务。

    “知道有温州的专家来义诊,我早上6点钟就带着女儿出门了!”陈女士6岁的女儿近段时间经常耳朵疼、鼻塞、咳嗽,得知消息后一大早从玉环市赶来海山乡。

    活动期间专家还给全市卫计系统110多位医护人员作学术讲座。玉环市人民医院副院长王建洪表示,在总院的大力帮助下,近半年来分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多项技术实现零的突破。

    10月17日,附属第二医院青田分院(青田县人民医院)举办了“情暖金秋,爱在重阳”大型义诊咨询活动,由附属第二医院的重症医学科、神经内科、外科、儿科、疼痛科、病理科组成的专家团队,耐心为前来参加义诊的市民分析病情、进行诊疗、普及医学常识和健康知识。期间患儿家属为感谢儿科医师,还特地送上了一束鲜花。当天下午,义诊活动的专家组分别到相应的科室进行教学查房、会诊、讲课等帮扶指导。18日上午,丽水市中心医院眼科专家还为青田县三位贫困老人进行免费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

    敬生命、有情怀  公益文化品牌项目阳光救助显担当

    各医院坚守匠心打造的系列公益文化品牌,足迹也遍布了温州以及之外的其他地方。

    10月17日,附属眼视光医院“爱心温州·慈善启明”工程联合永嘉县桥下镇各相关部门,走进桥下镇梅坑村,共有100多位老人接受了专业全面的眼科检查,其中30余位被诊断出白内障患者,将获得进一步治疗机会;“校园视觉关爱”项目为温州市第四幼儿园得月园区的200余名孩子建立眼健康档案,同时向老师和家长发放反馈单;川藏青光明行青海格尔木活动中,用远程诊疗平台帮助免费为6位患者进行了手术。


    爱心温州·善行天下“大拇指工程”大型公益慈善项目走进江苏南京,得到了附属第二医院、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全军手外科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医院、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等医院多位全国知名骨科专家的大力支持,实实在在地帮助了当地11名先天性手部畸形患儿重获健康。

    今年恰逢微笑工程10周年,附属口腔医院的口腔颌面外科医疗团队、儿童口腔科医疗团队,附属第二医院和附属第一医院的支援团队以及美国微笑联盟8人医疗队将精诚合作,于10月30日至11月8日共同为全国各地100余名唇腭裂患儿开展免费唇腭裂手术救助。

    多载体多形式多专题  同频共振亮点纷呈氛围浓厚  

    附属新昌医院(新昌县人民医院)以医院学术文化月活动为载体,由医院老年病科、胸腹外科、肛肠外科等24名医护人员,为120余名社会福利院老人免费医疗;为近200名医院退休员工免费进行眼病筛查、眼病防治知识普及;赴儒岙镇横板桥村为100余名偏远山区的村民送去健康和关爱。

    附属乐清医院(乐清市人民医院)开展系列活动,联合市疾控中心、南塘镇人民政府、南塘镇卫生院、乐清市政协医药卫生界别等单位在南塘镇小东塘村为100多名市民进行骨密度筛查;围绕“世界卒中日”的大型公益宣传活动,现场除了提供测血糖、测血压等脑卒中全程管理宣教外,还有老年性痴呆筛查评估、“安心手环”发放等;“微医”专家团队在仙溪镇与大荆镇连续举办了两场三级医院专家分诊“对症患者匹配最合适的医生”的大型咨询义诊活动,共计302位群众受益,提供特约优先接诊服务61人次,免费发药6000余元。

    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在门诊综合楼一楼大厅举办了大型义诊活动,多个科室的16位专业医务人员参加;举办了骨质疏松防治健康知识讲座;在“世界临终关怀与缓和医疗日”,37℃生命支持服务队联合第二临床医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和2016级党支部一行34人,赴温州市安孝养老护理院推广生前遗嘱理念。

    附属温岭医院(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组织了“提高公众健康意识,普及高血压防治知识”义诊活动,得到了温岭市疾控中心和城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响应和支持;为广大市民安排了《心血管病危险因素控制——从三高开始》的讲座,共计服务约260余人;该院相关党支部组织人员赴天台平桥庆丰村开展了党日活动,共接待咨询村民130人次、发放药品5000余元;医院党委还向该村敬老院捐赠了2万元,向村民捐赠了150份生活慰问品。

    附属第六医院(丽水市人民医院)在丽水中学开展了公益活动,结合前期了解到的学生主要身心问题,派出了包括心理医学科、眼科、皮肤科、营养科等科室骨干参与服务;为学生安排了一场关于青少年营养与运动的公益讲座,听课学生达800余人;在高中学子间进行了一次温医大校史校情的宣传,鼓励更多优秀学子投身医学事业。

    附属台州医院(浙江台州医院)联合三家医联体/医共体单位推出大型义诊活动,以在台州医院工作的温医大校友为主体,组成了近三十人的庞大专家团队,分别前往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临海市第二人民医院以及仙居县横溪中心卫生院,三地义诊共服务百姓六百余人次,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如水滴如空气,捍卫健康和生命的职责与使命已经嵌入到医大人的基因中。”吕帆书记说,作为一所具有高度社会服务意识和能力的大学,学校一直致力于公益慈善事业。此次迎校庆“公益慈善周”活动是近年来学校各直管附属医院、非直管附属医院及双下沉托管类医院联合开展的范围最广、就诊人数最多的一次专题活动,展现了医者尊重生命的态度、呵护生命的情怀、守护生命的信念,“让百姓健康”是各大医院为学校60周年华诞增光添彩的生动实践,是最好也是最美的生日礼物。在此过程中,各医院还回顾了与温医大结缘、快速融入大家庭的历程,总结了医院与学校因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而获得的丰硕成果,在推进医、教、研合作方面表达了新期望、迈出了新步伐、翻开了新篇章。

    站在新起点,全体温医大人将继续身体力行诠释医者仁心,奋斗在医疗卫生事业第一线,用精湛的医术、完善的医德为全省乃至全国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