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我校学子方农滔获评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 作者:叶虹易 高科洪   供稿单位:第二临床医学院 团委   编辑:温彬彬   浏览:12543
  • 近日,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评审结果正式揭晓,我校第二临床医学院2018级临床10班学生方农滔荣获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推报活动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指导,中国青年报社、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联合举办。活动旨在树立当代大学生中热爱祖国、品行优良、不畏艰难、自强不息的榜样。

    个人事迹

    “好像在很多人眼里,贫困家庭出来的孩子就该是胆怯的、自卑的、畏缩的,那我偏不这样。”日前,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推报活动结果揭晓,我校第二临床医学院2018级临床10班学生方农滔榜上有名。正如他自己所说的那样,同学们聊起方农滔,蹦出的第一印象是“简直‘社牛’,学院里好像没有他不认识的人”“团队组织能力很强” “很乐观,感觉在他那里好像事情都是能解决的能过去的”“特别能吃苦,主动承担很多事情” “很少看到他emo”……一连串的夸奖正是对方农滔能获得此项荣誉的真实印证。

    方农滔出生在湖北省十堰市的一个农村家庭,奶奶中风偏瘫需要一大笔的治疗和康复费用,而爸爸在工地做零工的收入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但常年超负荷的重体力劳动又让他落下了病根,方农滔早早就明白了“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高考后的暑假,他跟着爸爸去工地打工,大太阳底下在高架上爬来爬去,中午累了就在闷热的活动板房里休息一会儿,下班时永远都是灰头土脸的模样,身上的每一块地方都酸得厉害,这些更让他体会到了生活的艰辛。

    生活中他俭朴节约,极力节省花销,珍惜父母来之不易的血汗钱。学习上他勤勉刻苦,全力攻克每一个学业上的难关,高考出色发挥,以优异的成绩,凭借暑期临时工的工资和国家助学贷款的资助,方农滔顺利进入大学。来到温州医科大学上学是方农滔第一次出远门,坐了二十多个小时绿皮火车才到了温州,举目望去好多同学都是爸爸妈妈开着车送来的,校门口更是被堵得水泄不通,聊天中还得知好多同学家里要么是医生世家要么是做生意的,对比之下,出身贫寒的自卑不免涌上心头。不过没过多长时间,这种自卑就消散了。入学不久,方农滔通过申请成为了学校中通助学金结对学生,也是在那一次结对学生见面会,他见到了中通助学金的捐助人单忠杰。“单叔叔当时跟我说‘不要因为贫穷而自卑,金钱的困难都是暂时的’,在有的人看来不过是老生常谈,但是对于那时的我来说真的就像一束光,朴实又温暖。”在学校里,他还积极竞聘教学楼保洁、老师助理等勤工俭学岗位,最终让他实现学费和生活费的自足。

    方农滔知道,只有读书才能改变命运,只有努力才能回报一路走来受到的帮助。因而他比中学时期更加努力,迅速适应了离家千里外的大学生活活。“他跟几个同学永远都在自习室,好像长在了那里一样,有时候我也想去学习,还有点怕自己身上不够认真的气质破坏了他们的学习氛围呢。”一个同学这样调侃道。在校期间,方农滔每年都获得校学业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

    因为家境贫寒,方农滔自小除了默默考个好成绩以外,没有途径学习其他技能,他就想着通过学生干部的磨炼提升自己各方面的素质,也可以认识更多优秀的人,方农滔先后任校学代会委员、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等职务,期间履职尽责,创建“同学们好”、“思享会”等学生工作品牌,深受师生认可,带领学生会获得校优秀学生会评比第一名和最佳人气奖,个人获校优秀团员、校青马人才学院优秀学员等荣誉。在此期间,他也得以锻炼了自己的胆量,提升了自己的口才,也通过认识更多优秀的同学打开了自己的眼界。

    熟悉方农滔的同学,会发现他的嘴唇上还是有浅浅的一道“裂痕”。即便在资助下做过三次手术,先天唇腭裂依然在他脸上留下痕迹,童年时期他更是在周围人的嘲笑之中度过,因此方农滔深知躯体上的不完美对一个孩子的身心伤害到底有多大。这也正是方农滔在高考时将所有志愿都填了医学的原因,他也尤其关注青少年健康相关的疾病。

    在班主任一次班会的工作分享中,方农滔第一次了解到脊柱侧弯,得知特发性脊柱侧弯是青少年生长发育阶段中骨科最高发疾病,与近视眼、肥胖并称为影响青少年健康的“三大杀手”。他联合班主任和班级同学、研究生学长们一起发起成立脊“良”正姿志愿服务团,这是浙江省首支关注青少年脊柱侧弯的公益服务团队,团队现已形成“宣教-筛查-救助”一体式闭环服务模式,2022年该服务团也成功获批升级为校级社团。

    4年来,他带领队员们足迹覆盖7个省市,累计走入80余个中小学和社区,面向近4万人开展脊柱知识宣教和筛查,连续3年组建暑期社会实践队,持续守护脊柱健康。此外,他带领团队积极与社会各界联系并获得支持,2020年联合温州团市委、卫计委、温医大附二院等10家单位发起“育英脊梁工程”慈善项目,募集爱心资金102万,累计救助15位脊柱侧弯贫困患儿。2020年撰写提交的《加强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防控的建议》被列为温州市两会重点提案。团队先后获得浙江省暑期社会实践十佳风采团队提名奖、温州市志愿服务大赛金奖、温州市新青年下乡优秀团队、校党建特色创建品牌等荣誉,他也获评校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团队事迹得到新华网、温州电视台等媒体报道。

    “从小学开始,因为家境的原因,接受了太多的资助。可以说,我能走到今天,离不开每一个好心人的帮助,这些帮助不仅仅是物质帮助,更是精神激励。我能做的,就是读书阶段好好学,努力考好成绩。等毕业后,在我有能力的时候,也一定会回馈给社会。”方农滔是一个说到做到的孩子,读书期间他就定期前往温州市芳园社区,陪伴智力障碍人士度过愉快时光;报名加入中华骨髓库,无偿献血2600cc,获评“温州市无偿献血高校热血先锋”、校级优秀志愿者;在60周年校庆、温州市全马等大型校内外活动中也有他服务的身影,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450余小时。

    现在的他,在做好当下的同时,也在积极探索未来的无限可能。作为一名未来的医务工作者,他正培养科研素养,将脊柱侧弯由公益延伸至科研领域,现已立项并完成省级以上课题3项,以第一发明人授权专利2件,参与申报(含已授权)专利5件。他和团队成员获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总决赛金奖、浙江省第十四届“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二等奖等荣誉。

    “每一天都是人生限定。”这是方农滔写在朋友圈背景的一句话,他也正用自己小小的力量和不服输的干劲过好当下的每一天,为未来的每一天积蓄力量,在奋斗的日子里,全力打造一个多彩的未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