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做堪当大任的新时代温医人!学校举行“开学第一课”
  • 作者:温彬彬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高拓   浏览:17196
  • “温医大发展越来越好,一步步走到今天,靠的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医学报国是每一位温医人肩负的使命。”……9月28日下午,温州医科大学在茶山校区生物医药科研楼举行以“奋斗正青春 追梦温医人”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本课堂分为“奋斗之志”“生命之光”“追梦之路”三个篇章,为全校学生呈现了一堂深入人心的思政课。

    现场,歌曲串烧《造亿万吨光芒》《稻香》《奔跑的青春》拉开了“开学第一课”的序幕。

    “温州医科大学可溯源至创办于1912年的浙江医学专门学校,‘仁肃勤朴’的校训精神在1931年的浙江省立医药专科学校(前身为浙江医学专门学校)的校歌中就得到了体现。”课上,校党委书记吕一军娓娓道来温医大在110年文化传承的长河里一脉相承的温医精神。现场,同学们唱响了来自90多年前的殷殷嘱托:“复兴民族首在强身,我们研究医药,我们提倡卫生,增进国民的健康,是我们的责任。这责任,重大,匪轻!同学们,要求真学问!同学们,要有忠实心!发扬仁肃勤朴的精神,爱校、爱国、爱人……”这首歌曲由我国第一代作曲家、音乐教育家李树化谱曲。

    吕一军说,温医精神是60多位浙江医学院骨干教师从西子湖畔来到瓯江之滨创办学校时艰苦朴素、攻坚克难的开拓精神;温医精神是一代又一代温医人探索生命奥秘,攻克医学难题,守护人类健康的大爱精神;温医精神是眼视光学团队、药学团队等敢为人先、“变不可能为可能”的创新精神……

    吕一军说,温医精神融在了一代代温医人不断前进的担当和服务社会的理想情怀之中。无论是空气稀薄的藏区部队医院,还是医疗资源匮乏的山区海岛,亦或是抵御非典、抗震救灾、防控疫情的一线,都有温医大师生和医务工作者的身影,他们倾情援边,他们服务基层,他们挺身而出,他们用行动生动诠释了温医人“爱国奉献、勇于担当、善于作战”的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

    青春是最美的年华,行动是最有效的磨砺。历史的接力棒如今交到了新一代温医人的手中,吕一军勉励新生们传承医者仁心,赓续温医精神,要志存高远、心怀国之大者。爱国是青年最鲜亮的青春底色,要听党话、跟党走,将“青春梦”与“中国梦”紧密相连,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接续奋斗。要好学力行,锤炼过硬本领。奋斗是青年最好的青春模样,要在有形之书中下功夫,在无形之书里做文章,打牢知识功底,积蓄前进能量,在新的时代浪潮中奋勇搏击、书写荣光。要勇于创新,不断追求卓越。创新是青年担当强国有我的青春本色,要主动融入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培养创新思维,践行求真精神,在未知和前沿的深处不断进军、勇攀高峰!

    何以为家国情怀?“开学第一课”上“非正式”援疆医生吴连拼给出了他的答案:“援疆路一旦开始了,就没有终点。”在新疆正式完成一年半传帮带工作后回到温州,吴连拼依然会在当地医院有需要的时候“打飞的”回到那片他热爱的土地,诊治复杂病例,至今已整整10年。

    何以为家国情怀?专注“生长因子”30余年的药学团队,为烧伤、难愈性溃疡、重大灾害性创伤和国防战伤救治带来了希望,显著提高了我国在细胞生长因子类药物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形成了我国自主创新药物研究及推广新理论,确立了我国生长因子类药物产业化的国际地位。

    何以为家国情怀?眼视光近视防控团队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一张张满分答卷。通过明眸行动、校园视觉关爱活动、“川藏青”光明行志愿服务等形式,结合线上平台传播和线下日常宣讲,将近视防控科普带去了每一个角落,形成了温州模式和浙江经验。

    现场,“生命之光”团队再现了器官捐献让逝者以另一种方式重生,让更多生命得以延续的一个个感人故事。

    “听完书记的讲课,更为自己是一名温医人而自豪了!”

    “课后得知情景剧李小石的故事原来就是校长李校堃的亲身经历,更加敬佩他了!”

    “我本来以为思政课肯定很无聊,没想到老师们的讲课都很精彩,我也是苍南人,吴老师的故事非常鼓舞人!”

    ……

    活动在校园歌曲《杏林之路觅我心》大合唱中落下帷幕,学生纷纷点赞此次开学第一课。

    现场2022级本专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以线上结合线下的方式参加活动,活动通过浙江卫视中国蓝、快点温州app进行同步直播,50余万人次收看实时直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