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万里温阿续长情 共建共享促共富
  • 温医大赴阿克苏开展对口支援工作
  • 作者:吴旻月整理   供稿单位:组织部、机关党委   编辑:邵子伊   浏览:5426
  • 6月23日至25日,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王良兴带领温州医科大学及附属医院柔性援疆专家团一行32人,赴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等单位,推进教育、医疗干部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

    2011年,学校首次选派4名医疗援疆干部人才奔赴万里之遥的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2017年开始,学校新增向阿克苏地区选派教育援疆干部人才。十多年来,学校与阿克苏地区校院间交流交往、融合发展、情深意长。

    医疗协作拓新路

    6月23日上午,学校医疗卫生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推进会在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举行。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王良兴,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章成斌等温医大慰问团成员,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党委副书记、副指挥长、纪委书记王忠民,地区行署副秘书长周兴骥,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党政负责人程庆林、张雅萍等参加会议。

    王忠民指出,本次温州医科大学为深入推进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所开展的系列活动,是学习贯彻浙江省党代会精神、落实浙江新疆两省区人民政府关于创新推进“1+X”组团式援疆实施方案的生动实践,希望温州医科大学及其附属医院能够一如既往关心和帮助阿克苏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为打造健康阿克苏和医疗康养高地一起贡献浙江力量。

    王良兴表示,作为省委部共建高校,温州医科大学深入贯彻党的援疆工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各项援疆任务。学校一如既往地坚持精准谋划、按需援助,以实现援疆效益最大化为目标导向,联合受援单位建立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共享常态化机制,着力为当地打造一只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带不走的医疗队”。



    会上,王良兴与王忠民在与会领导的见证下,共同为“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病诊治中心南疆分中心”“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儿童先天性结构畸形名医团队工作室”揭牌,为不断深化浙阿两地医疗卫生事业交流交融迈进了坚实一步。

    王良兴一行看望慰问了我校7名第十批第二轮援疆医生: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介入医学科主任胡文豪,肾病血液科副主任、血液组组长孙岚,消化内科副主任黄庆科,小儿外科主任张浩川,儿童重症医学科主任南向珍,儿二科副主任郑飞霞,眼科副主任戴琦。

    教育协作绘蓝图

    6月23日上午,温州医科大学——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对口帮扶签约仪式在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王良兴、章成斌等温医大慰问团成员,浙江省援疆指挥部王忠民,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党政负责人蒲思雄、买尼沙木·亚生等出席签约仪式。


    会上,两校签署了《浙-阿职业教育发展联盟单位(温州医科大学)组团对口帮扶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协议》,重点围绕医学健康服务专业群建设加强帮扶合作。

    王忠民表示,职业教育是抓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促进就业两件大事的一把金钥匙,希望两校以本次签约为新起点,进一步提高支援的温度,保持两校高层定期交流互访,推动师生交往交融,共创浙阿两地高校合作典范。

    王良兴表示,温州医科大学将落实好浙江省援疆指挥部部署,以此次签约为契机,不断完善“援疆教师带徒弟+后方进修提升”的人才培养机制,与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共同打造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本土化医学教育教学团队,助力提升办学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

    王良兴一行看望慰问了我校1名第十批第二轮援疆教师: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副院长徐象党。

    深化对口结硕果

    我校的援疆之旅要追溯到1998年,至今已派出54名医疗和教育专业技术人才援疆。2021年7月,新一轮7名医疗人才、1名教师人才赴阿克苏执行援疆工作任务,涉及基础医学、介入医学、血液科、消化医学、儿科、眼科等学科。

    在过去一年的工作中,我校援疆干部人才依托原所在单位,持续发力筑牢阿克苏地区健康基石:基础医学院助力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学院获得全国急救教育试点学校等10余项荣誉和成果,立项省级精品课程等;附一医开展南疆地区首例造血干细胞治疗,助力受援单位“肿瘤诊治中心”建设;附二医深化“童心筑梦”“大拇指公益项目”等品牌项目建设,聚力儿童重症医学等儿科类专科精准帮扶;眼视光医院紧扣眼健康,施行多项角膜移植术式,接续推进“启明行动”“百台手术惠民生”“全国爱眼日”系列活动……各援疆干部人才充分发挥凝智聚才作用,为受援单位及地区的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所开展的很多创新性工作都走在了当地医疗教育卫生事业的前列。

    “输血”与“造血”有机融合体现在东西交互中。截至目前,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50名医生、36名护士,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4名教师赴温医大及附属医院进修学习。进修期间,我校精心安排一对一高级职称师资带教指导,全方位提升进修教师及医护的临床实践及教育教学能力。

    创新组团增互通

    教育和医疗援疆的综合效益,受援地百姓能切实感受到。

    以本次慰问援疆专业技术人才为契机,学校带去了一支由基础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附属眼视光医院4家单位组成的医疗卫生教育专家团,在浙江援疆“大组团”模式下,探索可实现、可持续、可评价的温医大“小组团”模式。6月23日-24日,专家团成员一行24人,联合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援疆干部所在科室,倾情开展了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的柔性援疆活动。


    “没有解剖学就没有医学,医学更是一门人学,内涵是人的学问,需要人文精神的滋养。”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党委委员蒋朋飞在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首次“大体老师”解剖操作启动仪式上说。据悉,该项目为阿职院填补了长期以来整体解剖标本的空缺。学院专家团此行还带来了专业教学团队建设系列项目,切实帮助阿职院医学院年轻教师提升专业知识、教学能力和解剖学操作技能。

    附一医以“医路先锋”党建品牌为依托,构筑完善精准关怀、健康扶贫、经济扶贫、教育扶贫的综合救治体系,开展“守医者仁心·筑地贫初梦”关爱地贫患儿活动,为已配型成功的患儿制定后续移植治疗计划;进行“数字赋能”血液内科远程会诊,打通优质医疗资源流动“经络”。据悉,附一医血液病诊治中心南疆分中心成立以后,双方将建立多种形式会诊制度、特殊患者转诊机制和绿色通道,探索开展多中心临床研究,着力提升受援单位血液病诊疗能力和服务水平。

    “这里疼不疼?”“阿姨给你检查好吗?”亲切的问诊是附二医“儿科天团”为当地福利院孩子带去的礼物。“喜迎二十大·童心健康共富路”医疗公益行内容丰富,做了南疆首例儿童腹腔镜肾积水手术,筛出一批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将一名13岁维吾尔族先天性心脏病患者接到该院治疗,为受援单位医护人员开展“浙阿大讲堂”学术讲座……据悉,附二医儿童先天性结构畸形诊治名医团队工作室成立后,将积极促进双方学科交融、优势互补,切实提高阿克苏地区儿童疾病诊疗水平。

    “视力提高了,看世界很亮!”当地男孩阿里提没想到在左眼受伤8年后还能有复明的希望。眼视光医院随行推进浙江援疆“启明行动”四期工作,专家团对前期建成的低视力与视觉康复中心阿克苏分中心、新疆首家眼健康科普馆分馆进行了标准化建设大讨论;同时,开展免费先天性白内障手术及角膜手术、青少年近视防控宣讲科普、“浙江省医疗援疆眼科专科联盟”授课等工作,致力于当好“光明使者”。

    从东海之滨到天山南麓,我校一批又一批各援疆专业技术人才倾力奉献,推动浙阿两地及校院间在推动医疗卫生和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民族团结等方面共享好思路、好经验,帮助受援单位实现新项目、新技术“从无到有”“从有到精”的全方位突破,打造了对口援疆工作升级版,擦亮了温医大援疆工作金名片。 

    新闻素材来源:浙江援疆,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温州都市报,基础医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第二临床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