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温医大蔡福满教授团队在国际皮肤病学顶级期刊BJD发表研究成果
  • 作者:江小琼   供稿单位:护理学院   编辑:高拓   浏览:8006
  • 近日,温医大护理学院蔡福满教授团队在国际皮肤病学顶级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Dermatology(BJD)在线发表题为“Application of an infrared thermography-based model to detect pressure injuries: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论著,该研究发现一种临床及居家患者压疮智能化早期识别的新方法。

    压疮又称为压力性损伤,不仅是临床护理工作面临的一个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也是当前老年化背景下全球性的健康问题。压疮防治的关键在于早期预警和诊断,目前临床上对压疮的早期预警和诊断基于评估量表和肉眼观察,但存在识别的主观性和滞后性等缺点,同时也因专业性强而难以推广。

    该团队先后对613例患者进行了为期10天的随访,在基于人工智能方法构建压疮红外热成像早期识别模型的基础上,与传统量表和肉眼观察等方法进行比较,结果发现该模型在预警和诊断上更简便、客观和准确。本研究成果不仅将对开展压疮防治工作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也对学校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伤口护理学科建设特色方向具有重要意义。目前该成果已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并已转化且投产中。

    近三年蔡福满教授带领团队聚焦于该领域的临床应用与转化研究,目前团队已获6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并在Journal of Tissue Viability、Journal of Clinical Nursing等中科院TOP一区以及中华护理杂志等国内外护理权威杂志上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  

    British Journal of Dermatology 作为创刊于 1951 年的英国皮肤科医生协会官方期刊,是全球皮肤病专业领域的三大顶级期刊之一。本论著通讯作者为护理学院蔡福满教授,共同第一作者为护理学院青年教师江小琼和附属第一医院王昱。该项研究得到浙江省基础公益项目资助(LGF21H110001)。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epdf/10.1111/bjd.2166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