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温医大眼视光研发具有监测眼压和基质金属蛋白酶-9双功能的智能隐形眼镜
  • 作者:王毅   供稿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温彬彬   浏览:4729
  • 近日,眼视光学院(眼视光医院)王毅研究员和瞿佳教授团队在Advanced Science发表题为“Smart Contact Lens with Dual-Sensing Platform for Monitoring Intraocular Pressure and Matrix Metalloproteinase-9”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通过在隐形眼镜上构建传感器,实现长时间眼压和生物分子无创的检测,为青光眼、干眼症等眼部疾病的监测和治疗提供远程医疗的基础。

    青光眼是我国主要致盲眼病之一。由于早期无症状,超过一半的青光眼患者不知道疾病状态,但在诊断时已丧失部分视网膜神经节细胞,损伤不可逆。因此早期发现和诊断对于青光眼的治疗至关重要。青光眼的风险评估中,除了常见的眼压检测,还需要对相关生物分子进行检测。眼压的波动及分子检测的不便性急需一套简便的测量方法。泪液中的生物分子通过泪-血屏障作用从血液中扩散出来,与血液中的分子显示出一定的相关性。由于隐形眼镜与眼睛直接接触,有望将生物传感器集成到隐形眼镜中,实现对多种疾病的实时无创诊断和健康监测。

    基于此,该研究研发了一种基于光学的双功能智能隐形眼镜传感器用于眼压(IOP)的监测和基质金属蛋白酶-9(MMP-9)的检测,这两者都是与青光眼、干眼症等眼部疾病相关的关键性指标。该研究利用隐形眼镜上的反蛋白石结构的颜色变化来进行眼压的动态监测,可以较好地覆盖生理眼压范围(10-21 mmHg);通过将表面增强拉曼基底与结构色隐形眼镜相结合,实现了对泪液中MMP-9的定量分析,与其他单独检测IOP或MMP-9的相关工作相比,该智能隐形眼镜能够在高性能水平上实现IOP和MMP-9的双重检测。因此,该研究开发的智能隐形眼镜传感器为疾病诊断提供了一个便捷、无创、远程医疗的平台,并为将来整合更多功能于隐形眼镜中奠定基础。

    论文的通讯作者为眼视光学院王毅研究员,瞿佳教授和刘啸虎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硕士研究生叶颖和葛源才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该论文获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LR19H180001)等基金的资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