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温州市第三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在我校举行
  • 作者:陈忠浓 周莲   供稿单位: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编辑:高拓   浏览:4837
  • 一名优秀的辅导员如何对考研落榜的学生进行有效引导和帮助?当学生陷入“自我封闭”之中,身为辅导员又该如何应对?……11月26日,温州市第三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在我校举行,来自全市11所高校的23名优秀选手参加激烈角逐,充分展示了全市辅导员队伍优良的素质能力和精神面貌。我校辅导员曹博智获一等奖,辅导员卢倩、陈洁分获二、三等奖。学校获最佳组织奖。

    大赛包括基础知识测试、案例研讨、谈心谈话三个环节,分本研组和高职高专组同时进行。“基础知识测试”环节全方位考察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内容包括党的创新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知识;党和国家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辅导员业务素质和专业知识等。在“案例研讨”中,选手们你来我往,唇枪舌战,以“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开展,由两位选手围绕案例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充分展示了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谈心谈话”环节,选手们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对“问题学生”(助演)循循善诱、问症把脉并力求解决问题,选手们优秀的谈话技巧与“问题学生”的现场表现不时博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谈心谈话结束后,选手还结合谈话情况进行简短总结,分析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并回答现场评委提问。比赛最终决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11名。温州医科大学和温州科技职业学院获最佳组织奖。

    据悉,本届大赛由温州市教育局主办、温州医科大学承办,旨在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交流,以进一步提升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职业素养和专业能力,进一步强化育人实效,有效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