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谋新篇,开新局|“十四五”,温医大这样干
  • 作者:柳小丽 卞成德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高拓   浏览:7049
  • 5月30日,温医大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六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茶山校区旭光厅召开。校领导吕一军、陈培根、程锦国、王良兴、曹建明、金胜威、吕文革、汪军洪、李军红、章成斌、朱雪波以及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校党委书记吕一军作学校工作报告,校党委副书记陈培根主持大会,温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程龙凤,温州市教育工会主席王大敏应邀出席会议。正式代表、列席代表和特邀代表共计150余人参加大会。

    大会在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正式开幕。

    程龙凤代表温州市总工会向大会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温医大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综合实力快速提升,在服务我省三大科创高地建设中展现了勇毅和担当。他希望新一届教代会、工代会坚定政治方向、坚守初心使命、坚持守正创新,成为心系职工安危冷暖、深受职工拥护信赖的坚强集体,在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新征程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吕一军在报告中指出,2020年,学校在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实疫情防控工作,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人才培养工作再上新台阶、师资队伍建设获得新突破、学科建设和科研创新呈现新态势、对外交流合作迈出新步伐、社会服务能力实现新提升、内部治理和服务保障取得新发展、和谐校园建设展现新气象、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交出了“两手抓,两战赢”的高分报表。

    对于2021年工作,报告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切实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系统观念,深化教育改革,扩大开放合作,强化办学保障,努力争创“双一流”建设高校,为实现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为此,要重点做好7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夯实人才培养基础;二是持续优化人才生态,深化高素质师资队伍建设;三是充分发挥学科引领作用,汇聚创新驱动发展合力;四是稳步拓展国际交流合作,提升开放办学综合水平;五是深度推进校地融合,增强服务区域重大战略能力;六是不断提升内涵建设质效,保障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七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与会代表分4组,对《学校工作报告》《十五届工会工作报告》《2020年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度财务预算(草案)》《十五届工会经费收支审查报告》《温州医科大学章程(修订)》《温州医科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草案)》等内容进行了讨论和审议,并讨论了《温州医科大学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方案》《温州医科大学第二轮岗位聘用聘期考核实施方案》《温州医科大学第三轮岗位设置与聘用实施方案》《温州医科大学人才引进实施办法》。各位代表认真履行职责,积极献言献策。

    大会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第九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委员、第十六届工会委员会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方坑龙等21人当选第九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委员,王丹等19人当选第十六届工会委员会委员,毛孙忠等5人当选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

    大会听取了代表团讨论和审议情况,教代会提案处理与征集情况,并表决通过了《温州医科大学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六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决议(草案)》。

    大会充分肯定了上一届教代会和工会的工作,认为上一届教代会和工会在上级工会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很好地发挥了依法治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职能,在推进和谐校园建设、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完成了预定的各项任务,为学校的快速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大会认为,《学校工作报告》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对学校新一年各项工作的深入推进具有重要指导作用。章程修订对完善学校治理结构、建设现代大学制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温州医科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草案)》与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确立的发展目标、理念、思路一脉相承,是指导学校“十四五”期间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大会号召,全体教职员工要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开拓创新,主动作为,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实现争创“双一流”、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的战略目标砥砺前行,为绘就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和“十四五”发展规划确定的宏伟蓝图接续奋斗,为我省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贡献力量。

    第九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委员

    第十六届工会委员会委员

    会后,第九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委员第一次会议召开,陈培根当选为委员会主任,林丽、金理奏、楼永良当选为副主任。第十六届工会委员会委员第一次会议召开,陈培根当选为工会主席,金理奏当选为工会常务副主席,刘瑜当选为工会副主席,洪晓畅、周恩红当选为工会兼职副主席。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第一次会议召开,胡军勇当选为主任。

    代表感言

    人事处(离退休工作处)处长 楼永良

    本次会议客观、全面地总结了2020年取得的工作与成绩及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未来,我们将聚焦学校“双一流”创建目标,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创新“引育留用”体系,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拓宽引才渠道,大力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重点引进学科带头人以上人才和团队;科学规划人才培育,深入实施“教授双聘”制,拓展青年人才提升计划,加大拔尖人才培育力度;深化职称改革,克服“五唯”倾向,完善分类评价;开展第三轮岗位设置与聘用工作,完善能上能下的竞争机制。优化人才生态环境,提升人才服务能级,稳步提高教职工待遇,努力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发展规划处处长、高教研究所所长 陈迎红

    本次双代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学校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要实现学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发展,必须在国家经济社会和高等教育发展的大背景、新格局下谋划学校发展。我们于2020年5月正式启动《温州医科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草案)》编制工作,先后赴国内多所高校开展学习调研,开展校内调研研讨30余次,携手第三方开展战略研究、邀请专家开展咨询辅导等工作,力求制定一个科学合理、务实管用的规划。今天大会通过了《规划》,确定了学校今后5年的重点任务及保障任务落实的具体措施,为我们下一步推进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医科大学的提供了路线图。

    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兼机能实验教学中心主任 薛向阳

    正值“十四五”开局之年,学校召开了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六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意义重大、富有成效。作为代表,我也积极认真履行代表权利,提出建议和意见,为促进学校科学、健康、和谐发展贡献力量。希望学校下一步做好统筹谋划,进一步梳理学科与学院关系,建设与本科专业衔接的研究生课程,推进临床医学、护理、基础医学、药学、公共卫生等医学相关专业本—硕、本—博、本—硕—博多层次全方位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教师 关万春

    参加此次双代会,我感受到了学校方方面面在发生着变化。大会也通过了学校“十四五”规划,描绘了学校未来五年发展目标和愿景,很鼓舞人心。我们学校现有多门优秀的虚拟仿真综合实验项目,也建设了统一管理的网站,但尚不具备集中开展虚拟仿真实验的专门实验室,限制了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的推广,进而影响育人效果。作为一名专业课教师,我希望学校下一步能改善教学软硬件设施,服务一流课程建设和一流人才培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