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温医大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 作者:新闻中心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高拓   浏览:5766
  • 4月19日,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清华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连日来,温医大师生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继续拼搏奋斗、勇攀高峰、争创一流,努力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校党委书记 吕一军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为高校建设“双一流”指明了方向,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作为一所医科院校,我们将心怀“国之大者”,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对接“健康中国”“教育强国”国家战略,以特色谋发展,大力推进新医科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我们将以中国眼谷、中国基因药谷、瓯江实验室建设为契机,着力产出引领性原创成果,不断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全力打造全国第一、国际领先的生命健康创新策源地,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温医大力量。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院长 肖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培养一流人才方阵、构建一流大学体系。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通过“高质量人才培养工程”、“高层次人才荟聚工程”等培养温医大特色的“一流人才方阵”,通过“一流学科登峰工程”建立温医大特色学科体系,通过“科研创新攻坚工程”提升温医大特色的创新能力,通过“融合发展循环工程”构建开放办学体系,争创“双一流”。同时,我们也将启动“学科群建设计划”“学科交叉融合计划”“学科评估提升计划”,让学科的“高峰”真正能够带动“高原”,培育一批新兴交叉学科,加快推进临床-基础学科共建和学科交叉融合,力争通过5年的努力,建设若干具有国内一流水准和国际影响力的学科群。

    校团委书记 洪晓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引导青年把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中,是共青团的重要职责所在。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培育一片有信仰的“育人土壤”,通过“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青年大学习”等载体,厚植共青团的政治引领力;建设一批有情怀的“实践课堂”,引导青年学生在体验式的社会观察和实践参与中,增强四个自信,发挥共青团的服务力;讲好有温度的“青春故事”,建设新媒体矩阵,通过生动的故事增强共青团的政治引领传播力,发挥共青团的组织力。培养脑中有坚定理想信念、心中有人民立场、手中有过硬本领的新医科人才。

    科技处副处长 王晓杰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学校科技发展指明了方向和奋斗目标。加强原始创新能力建设是学校科技改革的重要目标,我们将从机制和体制上创造推动原始创新的科研氛围,大力组织科研人员针对生命健康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开展联合攻关和布局。面对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地方区域经济发展,解决卡脖子技术、实现重大成果转化,也是学校科技工作者当仁不让的责任。我们将瞄准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等前沿领域,推进交叉融合,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争取承担更多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共同解决生命健康领域的挑战和问题。

    基础医学院教师 袁琳波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深深感受到党和国家对德才兼备优秀人才的渴望和期盼,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高校和教师所应当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时代担当,也更明确了今后工作努力的方向。“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正是这一份责任和使命,让我更加努力,也更有激情投入自己的工作中,不断充实及更新自我,用心去准备每一堂课,用心上好每一堂课,用心去对待每一个学生,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为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眼视光医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研究员 周佳玮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保持对基础研究的持续投入,鼓励自由探索”“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作为一名青年科研工作者,总书记的话让我深受鼓舞。工作以来我一直致力于学科交叉融合,将认知科学与眼科学有机结合,深入研究弱视损伤及修复机制,挑战了传统的弱视定义、治疗理论,还建立了临床与基础结合的“浙江-加拿大转化视觉认知联合实验室”。接下来,我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继续瞄准科技前沿,争取在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取得“从0到1”的原始创新, 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

    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 余信丰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强调,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重点,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一名辅导员,更加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与能力,明确“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要努力构建思想、知识、能力等层面培养目标,将家国情怀、科学精神、职业素养等思政元素贯穿教育管理工作始终,为培养卓越温医大人才贡献力量。

    口腔医学院2019级研究生 池俊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对青年的谆谆教导深深地鼓舞了我。作为一名医学专业学生,我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发奋图强,努力提高科研水平,不断锻造提升自我,早日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医生,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医疗服务,成为对人民有用的人。

    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2018级学生 高雪纯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考察的讲话让我感慨颇深。我们是“生逢盛世,肩负重任”的一代,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作为一名临床医学生,是承担国家与人民希望的青年人,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我们应当认清自己的身份及历史使命,我们必须有坚强的毅力,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打好基础知识,做好基础研究,同时也要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在自我成就的同时描绘中华民族的美好蓝图。

    护理学院2019级学生 朱安欣

    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新一代青年提出要“肩负历史使命”,“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期望,作为护理学院的一名学生,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护理人,学习医学相关专业技能与知识,“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扎实基础,开拓创新,奋力拼搏,以一片赤子之心回报祖国。为患者促进健康、预防疾病、恢复健康、减轻痛苦,为国家卫生事业刻苦学习,坚定理想,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成为能担当大任的优秀人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