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温医大公益实践项目入选2021年教育部思政工作精品项目
  • 作者:李涛   供稿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卞成德   浏览:4601
  • 近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公布了2021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关培育建设项目结果,我校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川藏青光明行”——眼健康精准扶贫公益实践项目》获得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践育人精品项目立项,这是我校首次获批此类项目。

    在川藏青高原地区,高海拔和强紫外线导致人民群众眼病频发,仅白内障的发病率就是沿海地区的10倍。雪上加霜的是,当地的眼科医生很少, 150多万的眼疾患者,每年得到有效治疗的不到3万人。

    2012年以来,“川藏青光明行”公益实践项目的老师、医生每个夏天都带着青年学生,深入川藏青高原欠发达地区,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服务百姓的“光明梦”。“川藏青光明行”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形成师生共育的成长机制,500多名教师、医生和1500多名眼视光专业学生组成的本硕博实践服务团一起在艰苦条件下共同辛勤付出,共同受教育,也共同成长。8年多的公益活动中,师生们增强了专业本领、锤炼了意志品质,培养了仁心仁术和医者担当;在“光明行”每一站的红色遗迹接受精神洗礼、传承红色基因,更见证了川藏青地区的巨大变化、国家全面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铸就了爱国爱党的家国情怀。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协同育人循环体系,让一批教师成长为全国师德标兵、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带教老师等,也让一批学子在毕业后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从一名本科时就参加“光明行”志愿者、一直成长为一名医生并带领学生开展“光明行”的林娜说:“每一年来都看见不一样的小金,我感觉自己既是小金脱贫攻坚的见证人,更是参与小金脱贫攻坚的一份子。我十分自豪把青春奉献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在自己的人格品质中多加了点红色。”2008级学生陈航毕业后成立杭州柯来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每年捐赠物资反哺川藏青光明行活动的开展。随着“光明行”的继续,越来越多的学生活跃在用仁心仁术在服务人民群众的第一线,展现了“后浪”的力量。

    “川藏青光明行”足迹遍布川藏青高原16个贫困县(市)和150多个贫困乡村,累计开展全身及眼科体检30039人次,眼科手术3311台,发放眼镜2万余副,为5个民族近4万名群众建立眼健康档案,为超过61万当地群众进行科普宣教,帮助8980人重见光明。团队与当地联合成立眼视光中心11家,设立远程平台8个,建立眼科手术室3间,开设低视力教室1间,培养藏区眼科专业人员16名,直接为当地群众家庭创收3500万元,走出了一条高校实施、政府支持、社会参与的“三位一体”的扶贫之路。项目曾获2019年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金奖(排名第一),精准扶贫奖(全国唯一),2020年入选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等国家级奖项。

    据了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是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地见效、促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深入实施、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要举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