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强化政治担当 着力推动校内巡察高质量发展
  • 作者:周烁   供稿单位:纪检监察室   编辑:柳小丽   浏览:4506
  •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医疗改革和科研成果转化力度还不够大,快速发展与内部治理协调还不够”“集体决策不够充分,对下设机构监管不够有力”“小微权力监督管理不够到位,队伍专业化建设存在短板”,不久前,学校党委召开了第三轮巡察工作反馈会,2个巡察组分别向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党委、药学院党委、图书馆(期刊社)党总支、机关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学生社区管理办公室)党支部等反馈巡察意见。

    学校党委自2019年10月启动校内巡察工作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围绕“三聚焦”开展校内巡察,积极探索深化政治巡察的方法路径,不断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决扛起主体责任 加强对巡察工作的组织领导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对校内巡察工作强力推进、常抓不懈,多次召开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委有关巡视巡察工作的新精神、新部署、新要求,专题听取巡察工作情况报告,研究巡察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每轮巡前召开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对巡察工作进行安排动员;推动巡察工作的制度化建设,修订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加强巡察干部的配备,初步建立巡察组长库、人才库。党委书记吕一军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多次听取巡察工作汇报、提出要求并亲自批阅每轮巡察情况报告文稿,出席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党委和药学院巡察反馈会议并讲话,有力推动巡察各项工作纵深开展。

    坚持抓具体抓深入推进巡察工作有形覆盖、有效覆盖

    自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学校党委高质量推进巡察工作“有形”“有效”双覆盖,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在有形覆盖上,截止目前已完成对6个二级党委(党总支)的巡察工作,巡察全覆盖率达到40%。在有效覆盖上,把发现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生命线,紧紧围绕“三个聚焦”,根据不同的巡察对象特点建立个性化的巡察工作方案、观测点、材料清单,细化巡察流程;创新方式方法,指导巡察组运用好个别谈话、问卷调查、座谈会、信访举报等手段,启用巡察二维码问题反映平台,多渠道提高师生群众的知晓度与参与度;加强与有关职能部门沟通,拓宽问题发现渠道;积极整合巡察工作力量,从纪检监察、组织、宣传、审计、财务、教务、科技等部门及各学院医院抽调熟悉党建、财务管理、物资采购、工程建设等方面人员参加巡察,增强发现问题的能力;加大附属医院干部参与巡察力度,探索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问题。

    着力深化标本兼治 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巡察的根本目的在于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有序开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地生根。学校党委加强巡察整改的日常监督,要求巡察组及时将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线索移交纪检监察机构、组织部门等。压实被巡察党组织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及时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定巡察整改方案,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确保限期完成整改工作。截至目前,学校党委已组织开展三轮校内巡察,共发现问题312个,移交问题线索12条,推动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落实145个问题,制订修订制度34项,对1人进行诫勉谈话,对18人进行提醒谈话,追缴资金273.25万元,巡察的震慑作用充分显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