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丁春明和金胜男科研团队在PNAS杂志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 作者:朱德雯   供稿单位: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编辑:高拓   浏览:12781
  • 近日,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丁春明和金胜男科研团队在国际著名刊物PNAS上发表题为《Efficient detection and post-surgical monitoring of colon cancer with a multi-marker DNA methylation liquid biopsy》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通过对临床样本进行大数据分析,筛选出了结直肠癌特异的DNA标志物,同时研发了经济高效、易于临床推广的mqMSP技术,可以在血液中直接检测肠癌特异的DNA,用于肠癌早筛和肠癌术后复发的提早预测。

    大肠癌是世界上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排名较高的恶性肿瘤。在中国,大肠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持续上升。提早发现肠癌是提升癌症病人治愈率和生存的最有效手段。同时,复发转移是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提早发现或预测肠癌复发能指导临床提早干预,从而改善病人预后。

    丁春明和金胜男课题组长期专注于基于循环肿瘤DNActDNA的转化医学研究。ctDNA由凋亡或坏死的肿瘤细胞释放至体液中,是最有前景的微创生物标志物之一,可用于癌症的早期筛查,辅助诊断和预后评估。但是由于ctDNA在血液中的浓度很低,检测难度较大,通常成本较高,难以临床推广。该团队通过与温附一肠癌研究中心徐昶主任等临床医生近5年的长期合作,对大量肠癌患者进行至少3年以上的随访,验证了独立研发的mqMSP技术的临床应用价值。在头对头的比较研究中,mqMSP技术在检测I-II期早期肠癌和癌前病变息肉方面优于目前在国内外临床使用的SEPT9技术。 在独立纵向队列研究中,使用术后7天内的外周血, mqMSP技术就可以预测55%的复发患者,远远高于目前临床使用的CEA标志物。在持续随访监测过程中,有70的患者在复发前检测到ctDNA阳性,且比金标准影像学检测提早8.0个月发现肿瘤复发。

    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丁春明研究员为本论文的通讯作者,金胜男研究员为第一作者兼共同通讯作者,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肛肠外科的徐昶医生和美国波士顿大学的Charles R. Cantor教授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博士生朱德雯和邵方桂为共同第一作者。该项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温州市科学技术局重大科技专项等经费的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