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温医大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经验做法
  • 作者:周烁   供稿单位:纪检监察室   编辑:卞成德   浏览:4865
  • 12月1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首页基层风采栏目报道了温医大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经验做法。文章以“立足实际 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为题,从政治建设、业务能力建设、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长效机制建设等方面介绍了我校纪委立足高校实际,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校纪检监察铁军的实践与探索。全文如下:

    温州医科大学纪委立足高校实际,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校纪检监察铁军。

    坚持将政治建设贯穿于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全过程,依托清朗读书会,组织纪检监察干部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坚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组织召开各层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以警示教育月活动为契机,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十问十剖析” ,对标对表找差距,查摆问题42个、提出整改措施46条。以党支部建设为抓手,创建医廉先锋党建品牌,要求学校纪检监察室每位干部读一本好书、讲一次廉政微党课、开展一次“医廉说纪”活动等。

    聚焦主责主业,强化训战结合,把全员培训作为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基础性工程。针对业务难点,举办全校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会,内容涵盖纪检监察工作形势任务、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审查调查工作技巧等。学校纪委书记吕文革给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讲课。组织观看纪检监察业务培训光盘、推送学习资料,有针对性地加强政治监督、审查调查等方面培训。组织开展专题测试,加强对教育培训实效和成果的检验,41名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参加测试,探索开展以干代训,抽调7名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巡察工作,搭建实践锻炼平台。

    强化纪检监察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结合中层干部换届和科级干部聘任,增加纪检监察室处级干部配备,配备纪检监察室主任1名、副主任2名,下设科室由1个科调整为3个科,编制由5人增编至8人(不含纪委书记)。在11个设党委的学院、医院均设立纪委,在4个党总支设纪检委员,独立学院纪委下设纪检监察室,2所附属医院纪检监察与审计职能分离。目前,校院两级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平均年龄39.6岁,研究生学历干部占42.1%。积极落实“三为主”要求,制定学院、医院纪委工作规程,建立纪委书记工作例会制度,强化学校纪委对医院纪委领导;把好选人用人关,在全省高校中率先会同组织部对各附属医院纪委副书记拟任人选进行提名和考察。

    强化长效机制建设,出台《锻造匹配“重要窗口”纪检监察铁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深化“三转”、专业能力建设等5个方面14项举措。强化管理监督,制定出台《纪检监察信访工作实施细则(试行)》《问题线索管理处置办法(试行)》《纪检监察室内部工作制度》等制度规定,健全内控机制。制定纪检监察干部负面行为清单,对深化“三转”工作、查信办案、重大事项报告情况等集中督查。

    原文链接:http://www.ccdi.gov.cn/gzdt/jcfc/202012/t20201217_232092.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