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伟俊来温医大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作者:卞成德 杨世朋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高拓   浏览:4342
  •     11月23日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伟俊到我校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市领导王军、汤筱疏等参加活动。校党委书记吕一军主持会议。

        宣讲时,陈伟俊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是一次举旗定向、领航未来、凝心聚力的大会。全会通过的《建议》,清晰展望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我们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我们要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更知其所以必然,真正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

        运用辩证思维、系统思维,陈伟俊从十个视角与高校师生们一同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从“稳”与“进”的视角,准确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危”与“机”的视角,准确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从“时”与“势”的视角,准确把握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历史坐标,在直面世界之变、时代之变中开拓进取。从“远”与“近”的视角,准确把握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发展的宏伟蓝图,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从“知”与“行”的视角,准确把握坚持新发展理念的行动指导,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从“内”与“外”的视角,准确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导向,发挥优势当好开路先锋。从“纲”与“目”的视角,准确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要求,坚持抓纲带目,务求更大突破。从“建”与“享”的视角,准确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使命,做好区域统筹和城乡融合文章。从“安”与“危”的视角,准确把握安全发展的基本前提,注重补短板强弱项,使人民群众安全感更有保障。从“根”与“魂”的视角,准确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保证,不断提升“七种能力”,更好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结合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陈伟俊强调,在温高校要领会精神实质,抓住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这一主题主线,紧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目标任务,坚持系统集成,谋实战略抓手,争当学思践悟的排头兵。要准确把握温州坐标方位,找准战略定位,明确战略目标,系统谋划实施一批具有牵动性、创新性、突破性的战略抓手,争当服务大局的排头兵。

        回顾温医大近年来发展的高光时刻,陈伟俊指出,面向“十四五”,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温医大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使命越来越广阔,融入温州赶超跨越的路子越来越宽广。希望坚定扛起高校发展使命,把学习贯彻中央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助力温州“十四五”发展结合起来,与加快“双一流”建设结合起来,再接再厉、再登高峰,当好展示“重要窗口”、助力现代化建设的先行者。

        吕一军表示,陈伟俊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从战略层面、全局高度阐释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内涵和深远意义,对更好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吕一军就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努力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正确把握、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并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开好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科学研究编制学校“十四五”规划,把全会精神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在新的五年规划中。二要聚焦中心工作,锚定学校发展目标不放松。对标五中全会要求,整合资源、优化布局、协同创新,加快构建高质量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大力推进学科交叉融合与政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着力破解制约学校发展的难题。三要服务温州大局,实现校地融合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温医大及附属医院的资源优势,积极融入和服务温州社会经济发展大局,主动对接温州重要民生需求和重大生产力布局,共同推进“中国眼谷”“中国基因药谷”“瓯江实验室”等重大平台建设,助力温州打造“塔尖重器”和生命健康等高新产业的转型发展。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党委(党总支)书记,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高层次人才、教师、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