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以温医大82届校友周健博士命名的澳大利亚“周健奖章”首次颁发
  • 作者:鲍忠义 叶少芳   供稿单位:办公室(校友办)   编辑:卞成德   浏览:4424

  • 近日,以我校82届校友周健博士命名的澳大利亚“周健奖章”评出首批获得者, 墨尔本大学癌症研究中心教授萨拉-简.道森.法姆斯和安德鲁. 斯蒂尔.法姆斯教授获奖。

    据了解,“周健奖章”由澳大利亚健康与医学科学院(AAHMS)于2019年10月推出,用来纪念周健博士因发明宫颈癌疫苗对人类所做出的贡献。该奖章颁发给澳大利亚在转化医学领域作出的突出贡献新星。

    周健博士是世界著名的病毒学家和分子生物学家、人类首个癌症疫苗——宫颈癌疫苗的共同发明者。1982年毕业于温州医学院临床医学本科专业后,先后考入浙医大、河南医大攻读硕士、博士,在攻读博士期间开始从事HPV的研究,后又继续在北京、英国剑桥等地求学和HPV的研究,成为该领域的专家。1989年在英国剑桥(ICRF)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免疫与癌症研究中心主任伊恩·弗雷泽教授相识,1990年在伊恩·弗雷泽教授的力邀下,周健和夫人孙小依前往昆士兰,率先用DNA重组技术人工体外合成了HPV病毒样颗粒(学术界有人称“周颗粒”),该颗粒就是宫颈癌疫苗的基础,并与伊恩·弗雷泽共同申请了专利。1999年3月9日,42岁的周健因积劳成疾,英年早逝,在短暂却辉煌的一生中,周健在国际权威刊物上发表了40多篇论文并获11项专利,研究成果宫颈癌疫苗现已在全世界广泛应用,给世界上亿万女性带来了福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