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生物医学与健康前沿论坛暨之江科技论坛脓毒症论坛召开
  • 作者:王志斌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编辑:温彬彬   浏览:5470
  • 10月19日,由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温州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联合主办的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大健康论坛生物医学与健康前沿论坛暨之江科技论坛脓毒症论坛在温医大举办。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南京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南方医科大学、海军军医大学、陆军军医大学等高校,以及军事医学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脑科学和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等科研院所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医院等单位的19名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国家优青等高层次人才参加论坛并作专题报告,200余位青年科学家和硕博士研究生代表线下参会。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刘叔文,温医大副校长王良兴、金胜威,杭州医学院副校长梁广等领导和嘉宾参加会议。

    王良兴致开幕辞。他表示,此次论坛汇聚了生物医学与健康前沿领域的“最强青年大脑”,以期加强青年科学家的广泛交流和深度合作,促进温州乃至全国的生物医学与健康的科技创新。

    本次论坛主旨报告环节共设基础医学、炎症与药物、脓毒症、肿瘤与放射4个前沿论坛,来自国内一流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们,聚焦病毒与疟疾等病原、老化与再生医学、慢性炎症与药物、脓毒症基础与临床、放射治疗与防护等领域的基础研究前沿分享了各自领域的新思考、新技术、新理论和新成果。

    军事医学科学院秦成峰研究员、北京大学杨吉春教授和崔庆华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江陆斌研究员、首都医科大学金子兵教授、海军军医大学王品教授、中国科学院脑科学和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蔡时青高级研究员分别围绕着新冠病毒疫苗、糖尿病及其血管病变、复杂疾病关键基因、疟疾防控、类器官、天然免疫应答、健康老化机制等主题做专题报告。

    南方医科大学刘叔文教授、南京大学徐强教授、陆军军医大学李晓辉教授围绕 “病毒与靶细胞的膜融合机制及其抑制药物” “炎症不同阶段的稳态调控”“重大疾病的炎症免疫新机制与创新药物研究”的主题,同与会代表分享了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和成果。

    中南大学吕奔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姚尚龙和尚游教授、南方医科大学姜勇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马朋林教授、海军军医大学陈涛涌教授、浙江大学张凯博士分别围绕着感染与DIC、新冠肺炎和脓毒症、新冠肺炎临床和转化、脓毒症发病机制、脓毒症的临床实践、感染与炎症调控、脓毒症围术期诊治等主题做专题报告。

    中山大学唐亚梅教授、陆军军医大学王军平研究员分别以 “放射性神经损伤的临床与基础研究”“骨髓放射损伤后造血恢复新策略”为题,同参会代表们分享了肿瘤放射治疗和放射损伤防护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和个人研究成果。

    在论坛举办期间,温医大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还就未来长期科技合作和人才共培养等事项与相关专家达成初步意向,同时围绕着如何加强基础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药学和临床医学等学科的交叉整合,促进基础研究与临床转化,以及学科与区域生命健康产业协同发展模式等进行探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