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2020青科会之“女科学家进校园”活动走进温医大
  • 作者:张静 朱君霞 刘屹涵   供稿单位:工会、妇联   编辑:柳小丽   浏览:7848

  • 10月19日,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之“女科学家进校园”活动在温州医科大学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王红阳,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曹晓风,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所长、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秦川,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梁建英(线上)四位女科学家作专题报告。

    中国科协人才中心主任、女专委办公室主任郑凯,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程锦国,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李军红等领导和400余名学生参加活动。温州电视台知名主持人翁逻沿主持活动。

    程锦国在致辞中对嘉宾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女科技工作者是我国科技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在各行各业书写着不平凡的成就,展现着女性独特的铿锵力量。程锦国勉励现场青年师生要厚植爱国情,在奉献祖国中实现人生抱负,要保持好奇心,不断探求和追寻医学的奥秘,要勇当圆梦人,将今日对科学家的崇拜之情化为追梦路上的澎湃力量,努力让自己成为一颗熠熠发光的星。

    王红阳、曹晓风、秦川、梁建英四位女科学家围绕“恪守学术道德 永葆诚信本色”作了专题报告,并以自己的科研故事对话青年学子,诠释了新时代科技创新的“她”力量。

    王红阳院士认为,科研学风及作风在科学实践中是决定事业成败的关键。原创研究成果与科学界共享是伟大的科学精神和伟大的合作精神,是值得倡导的。针对我国肝胆肿瘤治疗方面存在的短板,她提出要将基础医学研究与临床应用相结合,坚持不懈地去解决问题,瞄准国际医学领域的发展前沿,催生新的可行性高的肿瘤治疗模式和干预策略来解决民生痛点。

    曹晓风院士结合个人成长经历,讲述了自己与“转座子”相关的科研故事。她说,自己的成长离不开国家的发展,因此回到祖国潜心于植物表观遗传学研究。她认为,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在事业与兴趣中相统一,在事业与家庭中相平衡。任何科研都需要坚守,同时严守学术道德才能实现共赢。

    秦川研究员主要从事实验病理学研究,她分享了自己从实验动物的起步,到非典期间的临危受命再到新冠肺炎疫情动物模型评价彰显成效,将一个国内零基础的小学科做出了大学问的故事,以新时代女科学家的精神感染着在座的每位青年学子。

    梁建英总工程师从自身经历出发,讲述了轨道交通的演变史、中国轨道交通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个人与列车的故事和相关领悟,她认为,铁路兴则国家兴,装备强则国家强。列车车头是技术、人文与艺术的统一,要用情怀去攻克列车的难关。

    女科学家们为科学研究甘于奉献、勇于创新的精神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位青年学子。互动环节,大家围绕“恪守学术道德 拥抱诚信本色”热烈提问,女科学家就学生们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

    “学术及行医都要诚信,要尊重、敬畏科学本身,主观故意造假、伪造、剽窃科学是不可容忍、一票否决的。”

    “真正做科学的人应通过不断的勤劳努力与坚持来获得成就,而避免不必要的犯错。”

    “生命科学研究是不断探索、证伪的过程,科学允许包容但不能带有功利心,要尊重自我、尊重工作。”

    ……

    温医大几名学子特意送上了亲手为他们心中的“科学女神”画的肖像画,表达对新时代女科学家的敬意和崇拜之情。女科学家们也为青年学子们留下殷切寄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