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温州医科大学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 作者:周莲   供稿单位: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编辑:温彬彬   浏览:7132
  • 9月22日晚,温州医科大学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茶山校区图书馆前广场隆重举行。来自祖国各地的1841名硕博士研究生、3416名本专科新生以及部分国际留学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亲历这一庄严神圣的时刻。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学校有关部门、学院负责人,教师代表、辅导员等参加典礼。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程锦国主持。

    校长李校堃对新生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今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在党的领导和全国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国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你们赶上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医学科技大发展大变革的时代,这是最好的年代,同时重任在肩。希望同学们与医学结缘,胸怀青春理想,把在疫情中感受到的医学力量、医者担当作为矢志学医、悬壶济世的动力,坚持精诚并重,德能兼修,不断厚植家国情怀。要与科学对话,勇于探索创新,培养科学思维,用科学的方法来探索未知、寻求创新,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新的机制。要与时代同步,开阔自身视野,利用大学这个奇思妙想激烈碰撞的乐土,广泛涉猎各方面人文知识和新兴交叉学科知识,开阔和丰富自己的眼界,开创和成就自己的梦想。

    典礼上,校党委书记吕一军赠与新生代表《温医情怀》丛书,并为新生们阐释“温医情怀”的内涵。他说,这套《温医情怀》丛书,深情记录了温医人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的奋斗史,生动展示了温医大栉风沐雨、华丽蝶变的发展史。“仁肃勤朴、求是奋发”已成为独特的基因密码融入到温医人的血液里,“敢为人先、追求卓越”已成为生动的文化符号彰显在温医人的言行中,引领着一代代医大人开创更好的明天。吕一军勉励新生们要涵养三种“情怀”,一是以忠诚之心涵养爱国情怀,二是以生命之重涵养为民情怀,三是以奋斗之姿涵养温医情怀,不断为温医精神注入新的内涵,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希望,以青春之希望铸就青春之未来。

    教师代表林丽发言,勉励同学们“目标要明、立志要坚,凡事用心、立地用实,追求卓越、立足吃苦”,把自己锻造成“有情怀、有自信,能做事、能创新”的优秀医学人才。

    研究生新生代表肖剑在发言中表达了坚守学术诚信、承担时代使命、坚持科研探索的决心;本专科新生代表金品妍分享了自己选择医学的初心,表示将不断创新,努力做到博专兼修,“既然选择了医学这条道路,纵使任重道远,也要勇往直前!”



    “医海浩瀚学无际,奋发求实求是;杏林之路觅我心,愿仁肃勤朴,虚心向前行……”在校园歌曲《杏林之路觅我心》中,各学院新生代表依次上台,校领导为他们佩戴校徽。这枚校徽,不仅代表着温医人的身份,更承载着温医人敬畏生命、勇于创新的使命与荣光。

    对于新生们而言,在这个特殊的时刻选择医学,意义重大。为此,典礼特别设计了“弘扬抗疫精神 厚植爱国情怀”生命之歌医大故事会环节,故事会邀请到了附属第一医院潘景业、谢得力,附属第二医院应斌宇、林慧4位抗击疫情中白衣执甲、勇敢逆行的生命卫士来到现场,与2020级新生分享他们的抗疫故事。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我宣誓,我志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医德……”典礼最后,四位抗疫先锋为新生们领誓《医学生誓言》,宣誓声声,响彻云霄,昭示着新生们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的坚定决心。典礼在大合唱《杏林之爱》中落下帷幕。

    据悉,本次开学典礼除设现场主会场之外,还在校园15个教室设分会场,由各学院组织新生集中收看。典礼由新华网、浙江新闻客户端进行全程直播,线上收看人数达60余万。

    图片由蔡强军、刘屹涵、尹誉霏、温彬彬、曾旎、卞成德、王佳洁、杨玉柱等提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