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弘扬抗疫精神 厚植爱国情怀
  • 抗疫战士为温医大新生讲述“生命之歌”
  • 作者:卞成德 柳小丽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温彬彬   浏览:5137
  • 9月22日,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医大故事会举办了生命之歌特别专场,邀请了温医大附属第一医院潘景业、谢得力,附属第二医院应斌宇、林慧4位温医大抗疫战士来到典礼现场,与2020级新生分享他们的抗疫故事,用他们的亲身经历,让新同学们感受抗疫精神,厚植爱国情怀。

    谢得力:一个橘子的故事

    来自附属第一医院90后的男护士谢得力,第一时间主动请缨驰援武汉,他对护士长说:“我叫得力,抗战也一定给力!我年轻,我先上。”在武汉的日子有很多令人难忘的瞬间,现场,谢得力为大家讲述了他与一名新冠肺炎患者之间的感人故事。

    一天,谢得力在护理一位73岁的老爷爷时,老爷爷戴着呼吸机,吃力地对着他说,“护士,我口渴,想吃个橘子。”谢得力知道,如果脱开呼吸机面罩,大量病毒会从他的口鼻和面罩里喷洒出来,具有传染的风险。但他望着老爷爷渴求的双眼、枯萎的双手,仿佛有一股无穷的力量驱使着他。“我选择了适当的时机脱开呼吸机,采用氧气面罩给氧的方法,将橘子一瓣一瓣递给他。”谢得力说,他至今记得老爷爷的话,他说,“护士啊,你也吃一个橘子吧!”那一刻,谢得力觉得所有付出和辛苦都是值得的。

    第二天,老爷爷病情恶化去世了。在整理他的遗物时,看到满满的水果篮唯独少了那一个橘子,谢得力觉得遗憾的同时也略感欣慰,因为老爷爷最后一个心愿是自己帮助完成的。

    “我想到一句话,‘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谢得力说, “家属不在,护士是患者最大的依靠。这一份责任担当,也是情系患者、甘于奉献的情怀。”

    林慧:让一对夫妻重拾信心

    疫情来袭,附属第二医院林慧更觉得自己作为呼吸科医生有义务冲锋在前,瞒着父母写下了请战书,成为了浙江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奋战在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隔离病房。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未定归期的战斗”,援鄂工作非常紧张和繁忙,牺牲吃饭时间才是“家常便饭”,夜里也是时刻准备着支援值班同事,身心疲惫成为常态。

    谈及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林慧想起了自己和战友李杰照顾一对夫妻患者的故事。刚到天佑医院的第一天,一对在社区医院工作并不幸患上新冠肺炎的夫妻就住进了医院,他们的儿子也感染了,分别住在不同的病区。由于夫妻俩病情严重,且病区条件有限,夫妻俩都觉得自己救治无望,情绪非常低落。林慧看到后,就和医生商量,一起帮他们安排在同一个病房的相邻床位。

    “看到他们手拉着手互相打气,我们也知道如果一方离世,对另一方肯定也是沉痛的打击,所以我们都拼劲全力救治患者,根据病情及时调整方案,同时带他们去看他们的儿子。”林慧说,我们的努力给夫妻俩坚持下去的希望,两个人非常配合我们,努力康复。“令人欣慰的是,四十天后他们慢慢好起来了,也能下地行走了,那时候觉得我们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潘景业:奋战十昼夜!ECMO成功撤机

    疫情初期,温州一度成为湖北之外疫情最严重的地区,附一医承担起温州地区所有危重症和80%以上重症患者的救治任务,近千名医护人员在一线攻坚克难,日夜拼搏。“成功撤除浙江省第二例ECMO,危重症救治成功率>99%,医护人员零感染。这是我们最值得骄傲的事”。附一院院长潘景业为同学们讲述了ECMO(体外膜肺氧合)成功撤机背后的故事。

    1月31日,一名重症患者紧急转入附一院进行抢救,在采取多种抢救措施后,患者仍然出现了严重的呼吸性酸中毒等症状,可以说命悬一线。怎么办?潘景业和多学科专家评估后为患者建立ECMO治疗。

    ECMO植入的术后看护是一门大学问,容不得半点马虎。“病房的护士们4小时一班, 每班至少有3名经验丰富的专科护士24小时不离床地照顾患者,盯牢患者各项生命指标的变化,根据指标动态调整流量、呼吸机参数。ECMO团队核心人员也24小时在线,和值班医护随时沟通。” 潘景业说,经过10个昼夜的ECMO技术抢救和医务人员的悉心守护,患者呼吸功能日渐恢复,病情的逐渐好转,最终撤除ECMO并取得了成功。

    患者呼吸功能日渐恢复后,用逐渐恢复肌力的右手写下了“谢谢大家”四个字。

    应斌宇:带头上阵,拼出“火神山”

    1月28日,温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将刚竣工的瓯江口院区临时改建,作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治定点医院。但是,这座原定于4个月后启用的院区,呈现在众人面前的是:大厅堆放着大量建筑材料和建筑垃圾、春节加疫情导致的人力不足和医疗物资匮乏……

    医院连夜组建成立临时指挥部,挂起军令状和倒计时。作为曾分管基建工作多年的副院长,应斌宇有着善于攻坚的“硬”脾气,他带头上阵,撸起袖子亲自参与物资搬运和环境清洁工作,医院的骨科教授、主任、原本在实验室的科研人员也都到工地做清洁工、搬运工,社会各界也全力支持,只用了短短7天时间,就建成了被大家称为温州版的“火神山”医院。

    作为医院管理专家、急危重症医学专家,应斌宇迅速参与制定新冠肺炎患者的收治流程改造方案,建立医务人员、患者、污物三条专用通道,在病区内严格按照污染区、半污染区、缓冲区进行改造,并参与执笔编写了《温医大附二院普通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治规范》。在大家的共同努力夏,瓯江口院区最终实现了“零病亡”“零感染”双目标。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故事会最后,4位抗疫先锋为新生领誓医学生誓言,用最响亮的誓言,开启了大学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