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温医大校长李校堃院士和新同学话“初心、信心、好奇心”
  • 作者:卞成德 吴杰   供稿单位:教务处 新闻中心   编辑:温彬彬   浏览:5075
  • “知道今天晚上要和同学们交流,我特别高兴,来的路上连交通也比往常顺畅了许多!” 9月21日晚,校长李校堃院士做客温医大“院士讲坛”,用一段幽默风趣的开场白,与400多名2020级新生相约旭光厅,为他们上了一堂精彩而富有意义的开学第一课。

    “你们来到温州市这座美丽而富有文化底蕴的城市,在温医大开启你们人生的新征程,如何在毕业时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疗卫生工作者呢?”李校堃以“初心、信心和好奇心”为关键词,通过讲述学校发展故事、温医战疫故事和生长因子故事,为新同学们作了生动解答。

    从学校1958年自杭州分迁到温州艰苦创校,到近年来学校依靠特色发展进入全国地方医学院校第一方阵,李校堃详细介绍了温医大的发展历程,特别是今年学校在温州疫情防控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并在国际抗疫合作中主动发声,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诊疗和防控作出贡献的故事。他总结道,温医大之所以有今天的发展成就,正是秉承医学报国初心、在服务国家需求和人民健康中不断进取的结果。同学们要不忘学医初心、树立成长信心,充分利用学校的各种资源提高自己,将来成为国家和人民需要的人才。结合自己30年来潜心研究生长因子,克服重重困难最后取得成功的曲折故事,李校堃告诉同学们,目前人类对生命的了解还只是冰山一角,生命科学还有更多的未知等待大家去探索,要保持“好奇心”,并持之以恒寻找答案,“下得了苦功夫,坐得了冷板凳”,在不断的探索发现中取得新成果,实现人生价值。

    两个多小时的讲座很快过去,同学们意犹未尽,纷纷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如何处理学习、科研和参加各种实践活动的关系?”“目前生物因子研究的前沿进展是什么?”“大学生活该如何规划?”……李校堃为同学们一一耐心解答,并鼓励他们发扬“仁肃勤朴”精神,让奋斗成为大学生活的底色,把大学生活过得更加有意义。

    院士讲坛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同学们纷纷上台请求签名并合影留念。

    本场讲座通过B站、ZOOM以及超星等在线平台同步直播,来自国内外的高校学生约10万余人聆听了讲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