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温医大发起成立海西医学联盟
  • 校长李校堃院士当选联盟主席
  • 作者:卞成德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教务处   编辑:温彬彬   浏览:8248
  • 9月20日上午,由温医大发起的海西医学联盟在茶山校区生物医药科研楼报告厅正式成立。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教育部原副部长、教育部教育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林蕙青,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王启明,浙江省卫健委党委副书记夏建成,温州市副市长汤筱疏等领导以及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心湜、夏照帆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出席成立大会并致辞。7位两院院士及来自闽浙赣粤4省20市8所高校的校长参加大会。温医大党委书记吕一军主持大会,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医大校长李校堃致欢迎辞,副校长金胜威主持主旨发言环节。

    海峡西岸城市群是我国沿海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国处于重要地位,目前海西区域在经贸等方面已经开展了广泛合作,但在医学教育、医疗服务等方面尚没有形成合力。为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深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加快开展“新医科”建设步伐,在教育部、国家卫健委、省市各级政府部门的支持下,温医大借助地处海峡西岸核心城市群的地域优势,携手海峡西岸8所高等院校联合成立海西医学联盟。

    成立大会上,温州医科大学与厦门大学、福建医科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厦门医学院、汕头大学、赣南医学院、丽水学院共同签署《海西宣言》。根据宣言,联盟院校将本着“合作共享 特色发展”的理念,从加强学科建设、提升区域特色,强化人才培养、促进交叉发展,促进队伍建设、加强合作交流,增强科研合作、彰显国际影响等方面,推进医学领域的合作交流,开启海峡西岸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医疗服务高水平提升的新局面。

    杜玉波指出,联盟的成立是有效推进海西城市群教育与医疗发展的重要实践,是区域医学教育与卫生服务的一大进步。希望联盟成员强化发展服务需求导向、优化促进教育资源流动、实化一流人才培养目标,以务实的态度、开放的姿态、服务的理念,把握好我国新时代医学教育改革的发展机遇,开创具有海西区域特色的大健康新局面。

    林蕙青指出,海西医学联盟的成立是进一步优化区域医学教育资源配置、探索创新人才培养路径的积极举措,是协同促进医学教育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实践。希望联盟充分发挥集群效应,促进联盟成员之间的共建共享,在温医大和各联盟院校的共同努力下,完善机制,加快发展,推动形成联盟区域发展特色,为推进海西区域医学教育的创新发展、服务健康中国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王启明致辞

    △浙江省卫健委党委副书记夏建成致辞

    △温州市副市长汤筱疏致辞

    王启明、夏建成、汤筱疏分别致辞,指出海西医学联盟是深化海西区域医学教育与医疗发展合作、推进医教协同的良好平台,是推动海西地区医学高地、医学高等教育和卫生健康事业再创高峰的有效实践,要立足大国计、大民生、大学科、大专业的医学教育改革发展方向,推动联盟院校的深入合作,为海西医学人才培养、科研协同创新,医疗服务能力提升打开新的窗口,为健康中国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张心湜对海西医学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希望联盟广泛联合区域内的生物医学研究机构、管理机构、医疗机构、企业机构,协同开展海西医学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全方位合作,同时不断增强海峡两岸医学教育合作交流,在国内外医学教育中发挥积极影响。

    夏照帆在致辞中表示,海西是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以联盟成立为契机,加强海西地区院校的合作,通过优势互补促进海西城市群医疗卫生相关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提升联盟单位在生命健康领域的研究能力、研究水平,推进海西医学教育、科研、医疗、产业、应急调控的大健康生物链建设,形成具有海西特点的大健康模式。

    △温医大党委书记吕一军主持大会

    李校堃在致辞中介绍了温医大近年来快速发展取得的一系列办学成果。他表示,此次温医大牵头成立海西医学教育联盟,将促使温医大在海西医学与教育发展中争做表率、争当先锋,用不断向前发展的劲头合力推动区域医学的发展。希望在大家共同努力下,通过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全方位合作交流,提升海西城市群医学人才培养和医疗服务质量,为实现健康中国贡献海西医学智慧。

    成立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宝峰、林东昕,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松灵分别作题为《学科建设的启示与思考》《结直肠癌新型分子标志物》《面对发展需求重构我国医学人才培养体系》的主旨演讲。

    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医学部主任韩家淮,福建医科大学校长陈晓春,福建中医药大学校长李灿东,厦门医学院校长吴小南,汕头大学副校长陈敏,赣南医学院校长刘潜,丽水学院校长李俊杰,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等联盟院校领导分别作发言交流。

    9月19日晚,海西医学联盟举行理事会预备会议,审议通过了《海西医学联盟章程》,形成了《海西宣言》,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理事会实行轮值制,李校堃当选联盟主席,韩家淮、陈晓春、李灿东、吴小南、陈敏、刘潜、李俊杰当选联盟副主席。校党委委员、教务处处长朱雪波当选联盟秘书长。会上,温医大聘请了联盟6所大学的校长为客座教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