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温医大附一院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受表彰
  • 作者:高拓 温彬彬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附属第一医院 国际教育学院   编辑:卞成德   浏览:7376
  • 今天上午10时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还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新冠肺炎救治团队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温医大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夏景林代表医院参加表彰大会,他说:“我感到非常光荣,荣誉属于全体‘一医人’,属于指导、关心、支持和帮助温医大附一院抗疫的上级领导、兄弟单位、社会各界。作为基层医疗单位的领导和共产党员,我们将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一手抓好日常医疗、一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高医疗质量、持续改善医疗服务、为人民群众的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温州市收治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的省、市两级定点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温医大附一院)第一时间抽调全院相关专科精干专家和行政后勤保障人员组成新冠肺炎救治团队。救治团队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获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通报表彰。


    温医大附一院重症隔离病房抢救危重患者情景

    温医大附一院新冠肺炎救治团队成立抗冠临时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多措并举,汇聚抗疫强大合力,党员干部带头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共有1420多人直接参与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其中920多名抗冠医疗队员在一线攻坚克难,日夜拼搏。救治团队承担温州地区所有危重症和80%以上重症患者的救治任务,通过施行救治方案“组合拳”,成功撤除浙江省第二例ECMO,危重症救治成功率>99%。

    对救治过程中遇到的可借鉴可推广的病例,救治团队及时总结,形成多篇专家共识(观点),供全市、全省范围医疗同行借鉴参阅。共申报相关科研项目5项,已发表相关论文21篇。刊发疫情防控相关原创科普文章63篇,以专业视角分析疫情,解除群众恐慌情绪,受各级媒体关注,最高单篇阅读量超20万人次。

    救治团队及时总结防控工作经验,积极开展跨国视频连线分享抗疫经验。团队专家先后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上海合作组织的7个成员国的医疗团队进行连线,对疫情防控、患者救治经验进行全面详细的介绍,为各成员国家抗疫工作提供具有参考价值的实战方案;向印尼、蒙古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医疗专家以线上授课和讨论的方式,分享医院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积累总结的“温州经验”和“一医方案”;医院还应邀组织8家中外医院共同参与线上直播大会并担任大会主席,与国内一线医学专家共同讨论交流并以积极开放的态度将抗疫经验向美国等国外医院进行分享;作为亚太医学物理联盟教育培训委员会主席单位,组织编写了《亚太医学物理联盟COVID-19期间放疗指南》,经亚太医学物理联盟执行委员会审议后推送到联盟各成员组织;医院援非医疗队员也积极参与所在支援国的疫情防控工作,并被授予“青年突击队”标兵称号。

    因在抗击疫情期间表现突出,温医大南非籍留学生辛成乐,作为温州市外国友人抗疫代表赴京参加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中国是一个有大爱的国家,我在中国很温暖,我用行动爱中国!”辛成乐说。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温州医科大学发挥医疗和学科优势,成为打赢温州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中流砥柱。学校党委科学决策、周密部署,各级党组织第一时间投入疫情防控各个战场,在抗疫前线筑起坚强战斗堡垒;援鄂医护人员白衣执甲、勇敢逆行,附一医顺利完成危重症患者集中收治任务,附二医瓯江口院区7天改造成“温州版火神山医院”;广大教职员工坚守岗位、担当作为,全力开展科研攻关、线上教学,守护校园安全;莘莘学子积极奉献,踊跃参与基层联防联控,彰显青春力量;学校在国际合作抗疫中发声作为,积极援助海外……抗击疫情的无数个瞬间、无数个场景,无不凝聚着温医精神,展示着温医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