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第30期全省高校新任辅导员岗前培训班(温州培训点)在我校举行
  • 作者:周莲 王蓉/文 潘筱熠 颜丽婷/摄   供稿单位: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编辑:卞成德   浏览:3901
  • 8月23日至30日,由浙江省教育厅宣传教育处和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思想政治教育分会主办、我校承办的第30期全省高校新任辅导员岗前培训班(温州培训点)在我校举行,来自温州、台州两地14所高校的142名新任辅导员参加培训,这是我校连续第六年承办全省高校新任辅导员岗前培训班(温州培训点)的培训工作。

    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今年的培训采取小班化教学,分为三个班级,通过“线上直播+线下研讨”的方式进行,直播课程由省教育厅宣讲处统筹安排,研讨课程由我校与主讲嘉宾紧密对接。为期8天的培训中,我校合理规划、精心安排,做到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时间紧凑,共组织开展11场线上直播专题辅导讲座、2场优秀辅导员经验交流、1场主题研讨、2场心理助人能力提升线下培训,1次急救技能培训,对新任辅导员有较强的启发与指导作用。

    培训班开班仪式上,浙江省教育厅宣教处处长陈雷对新任辅导员们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激发谋事干事的动力;二要认清风险挑战,培养行稳致远的定力;三要珍惜培训机会,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

    在线上直播专题辅导讲座中,浙江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坚等11名专家围绕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的使命和辅导员的担当、党团组织与文化建设、学生事务管理、常见的心理问题与心理障碍等专题作了辅导讲座,帮助学员们全面了解和掌握辅导员工作的职责和必备素质能力。在优秀辅导员交流环节,温州医科大学团委副书记林文诗等6位浙江省名师辅导员成长引领计划学员、浙江省思政名师工作室成员分享了在学生管理、班级建设、党团服务、科研工作、职业发展等方面的经验和感悟。学员们各抒己见,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也增强了团队凝聚力;在心理助人能力培训环节,讲师们从谈话技巧、心理问题的转介、沟通与陪伴等六项心理模块入手,理论结合实践,让新辅导员们能真正走进学生的内心、帮助学生;在急救培训中,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讲师们向学员们讲解了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法等多项急救技能。

    培训期间,温医大党委副书记程锦国来到培训点,慰问参加本期高校新任辅导员岗前培训班的学员们,鼓励学员们用心学习,努力积累,争取快速成长为思政工作的骨干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