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校级重点团队项目圆满结束
  • 作者:徐卓 江南   供稿单位:团委   编辑:高拓   浏览:4858
  • 日前,我校“双百双进”集中服务暨“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校级重点团队活动圆满结束。连日来,36支重点团队的1056名同学,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和“决战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为主题,属地化开展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网上寻访等活动,足迹遍及四川广元、山东临沂、杭州、台州和温州瑞安、文成等地。

    聚焦疫情防控,投身脱贫攻坚

    在科学精准有效的防控措施保障下,实践团学生积极参与医护子女辅导、典型事迹宣讲、扶贫探访等实践活动。校学生会、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组成的“医伴学堂,护翼童行”实践团和第二临床医学院“云上方舟,医童起航”实践团与53名在职在岗医务人员子女完成结对,开展课业辅导、兴趣培养、艺术发展等活动,以实际行动向医护人员致敬,累计线上服务达1500小时。药学院“‘疫’线志愿者云寻访”暑期社会实践团组织16支寻访小分队通过“客厅?云演讲”线上讲述身边优秀志愿者的战疫故事,传播大爱精神和正能量。

    学生团干组成的“扶志赋能,‘云’上助农”暑期社会实践团赴温州文成县开展扶贫探访、直播助农和脱贫调研等一系列活动,网络直播带货活动的顺利进行为当地农户解决销路问题提供了新思路,让青春在扶贫的道路上绽放光芒。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奋进”暑期实践团在家乡探寻最美乡村故事、调研乡村疫情防控、参与电商带货活动,深入了解国情民情。

    聚焦服务基层,开展医疗帮扶

    实践团以学生专业技能为依托,积极开展医疗援助和医疗慈善志愿服务。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星梦启辰”关爱孤独症群体实践团创新推出了“童画之旅 彩绘星声”关爱孤独症儿童线上画展,举办星河博物馆、星河集市义卖等活动,为孤独症儿童搭建与世界交流的桥梁。

    第二临床医学院脊“良”正姿本硕博暑期社会实践团扎根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瓯江口院区,陪护接受侧弯手术治疗的孩子。“大拇指”关爱先天四肢畸形患儿实践队则用陪伴传递温暖,通过行动帮助患儿打开封闭的心灵,消除治疗过程中的恐惧感、孤独感。

    口腔医学院“乐伢派”暑期社会实践团开展“乐伢乐善”夏令营,通过线上回访、趣味课堂、直播义卖等活动,关爱唇腭裂儿童。精神医学学院“情暖记忆,守护童心”实践团以手指操教学方式帮助老人在生活中预防阿尔兹海默症,以游戏和绘画形式开设儿童心理课程,举办“儿童注意力缺陷障碍”主题讲座,关注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衣食无忧,全民健康”实践团开展社区老年人群营养调查,指导老人建立良好的膳食行为与习惯。

    聚焦科普宣讲,助力“健康浙江”

    在今年的社会实践中,多支团队围绕推进“健康浙江行动”,通过走访基层群众的方式深入调研健康浙江建设成效、形成调研总结,为健康浙江建设建言献策。眼视光医学院“不忘初心,呵护光明”近视防控科普实践团针对疫情期间网课教学对初、高中学生视疲劳等眼部不适症状的影响开展专题调研,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了25场人物采访,为1640多名儿童青少年进行科普宣讲。

    仁济学院“绿色护卫”实践团积极参与保护野生动物、宣传科学健康文明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引导基层群众革除陋习不吃野味,提高公众生态环保意识。护理学院“搏时云公益志愿”实践团开展搏时云课堂、搏时云文创、搏时云推广主题活动,向大众普及急救知识。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聆听心声”耳健康服务实践团线上线下同步开展耳健康与疫情防控科普、听障儿童“云陪伴”夏令营、走访听障家庭等活动,为耳健康知识传播贡献力量。

    今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要求,积极探索“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打造“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等活动形式,让大学生在暑期社会实践中增长才干、收获成长,在建设“重要窗口”的生动实践中奉献青春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