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检生学院黄海山团队在《Autophagy》杂志发表膀胱癌机制研究新成果
  • 作者:吴旭聪   供稿单位: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编辑:卞成德   浏览:6846
  • 近日,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黄海山课题组在国际自噬研究领域顶级期刊《Autophagy》(TOP,1区,IF=11.059)发表题为《Oncogenic role of MIR516A in human bladder cancer was mediated by its attenuating PHLPP2 expression and BECN1-dependent autophagy》的研究成果。

    膀胱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我国的发病率与死亡率呈上升态势。黄海山课题组长期从事恶性肿瘤的新靶点探索以及相关分子机制研究,在相关领域拥有丰富的研究经验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课题组研究发现miR-516a通过调控其下游靶基因PHLPP2表达,进而通过CUL4A介导的泛素化蛋白降解途径调控Beclin1的表达,抑制膀胱癌细胞的自噬活性,最终促进膀胱癌细胞的增殖。miR-516a/PHLPP2/CUL4A/Beclin1新通路为肿瘤相关的自噬研究提供了新见解,同时也为膀胱癌的防治提供了新的策略与靶点

    该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医学技术”一流学科(A类)及浙江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等资助,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金红蕾博士为本文第一作者兼共同通讯作者,研究生马久高、徐吉恒及李洪岩等为共同第一作者,黄海山研究员和浙江大学黄星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