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新冠疫情期间温州市首例捐献者 温医大学子金卢沈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 作者:马卢赞 蒋世杰 陈孝春   供稿单位:第二临床医学院   编辑:高拓   浏览:4608
  • 4月20日上午,温医大第二临床医学院2015级金卢沈同学在附属第一医院成功捐献180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浮液,成为我校第14例、我市第61例、浙江省第556例、全国第953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他的“生命火种”以最快速度送达至广西某医院,去救治一名5岁白血病患者。


    金卢沈同学在温医大附一医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

    2015年刚进校门,金卢沈便加入了学院的杏林志愿者服务社专项部(现“生命相髓”中心),期间他积极投身志愿活动,并于大二学年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光荣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后备军。期间,他负责的部门组织献血活动参与人数共计1349人,中华骨髓库入库107人,还多次举办造血干细胞知识讲座,举行“生命相髓”校园跑等活动。在他的积极组织和参与下,“血液银行”与“生命相髓”两大品牌项目,分别获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铜奖和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金奖的好成绩。

    2019年11月,金卢沈收到红会的通知,告知他配型成功。当时离考研初试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虽然复习压力大,但他还是坚定选择了同意捐献,他说:“考研究生继续深造,就是为了可以为更多人除去病痛,如今一条人命在眼前怎么能坐视不管。” 因为疫情,捐献时间延后,配型成功的通知金卢沈一直没有告诉家长,直到今年3月末再次体检复查确定结果合格可以捐献的时候,他才将这件事情告诉父母。“造血干细胞的采集不用做骨穿,是从外周血采集,其实不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任何的危害。”面对父母的不理解,金卢沈与之前捐献过的同学柯守煜联系,用他的现身说法证明捐献对身体没有伤害,“经过几天的耐心沟通,他们终于‘屈服’了。”

    金卢沈为公益事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因此,温州市生命相髓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公益中心项目组邀请他担任新一任“生命相髓”宣传大使。该中心由温医大学子于2005年发起,是国内首家以在校大学生为法人代表的献髓民非组织。至2019年11月,中心共实现3152人成功入库,约占温州入库总人数的40%,13位志愿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占温州市33%,中心悔捐率为0,致力于挽救更多生命。


    金卢沈与送关怀的师生代表合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