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立足当下 主动优化 培养基层健康“守门人”
  • 温医大举行“疫情后全科医学教育的理论与实践”学习研讨会
  • 作者:文/林瑾 图/高拓 余帅帅   供稿单位:仁济学院   编辑:高拓   浏览:5195
  • 4月8日,温医大“疫情后全科医学教育的理论与实践”学习研讨会在生物医药科研楼二楼报告厅举行。校领导吕帆、李校堃、吕一军、王良兴、曹建明、陈培根、金胜威、吕文革、汪军洪出席,学校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分管教学院长、全科骨干师资等参会。副校长曹建明主持会议。

     

    曹建明回顾了全国农村订单定向培养十周年工作会议的情况和我校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的十年发展历程。结合此次疫情给医疗卫生领域带来的变革与机遇,曹建明指出,要秉承“谋特色、共发展”的实践精神和培养“两有两能”医学人才的初衷,创新温医大全科医学人才培养格局,形成“国标省统、县管乡用”的2.0版,将“温医模式”打造成在全国具有彰显度的“样板工程”。

    在主旨发言环节,仁济学院院长李章平、社会科学处处长兼创新创业教育学院院长黄兆信、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党总支书记郑卫荣、精神医学学院党委书记许冬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王世泽结合学校实践现状及疫情新要求,围绕下一阶段全科医学教育发展新思路的核心,先后从路径优化、成果培育、马克思主义视角、心身医学、毕业后教育等方面作了深入探讨。

    在对话交流环节,校党委书记吕帆、校长李校堃等校领导和现场参会代表围绕主题进行点评和提问,“全科医学人才培养的核心理念是什么?全科医学的课程设计是什么样的?我们全科医学团队目前处在一个什么样的水平?未来人工智能系统是否会取代全科医生?……”一个个有针对性和前瞻性的问题被抛出来,双方进行了一场“头脑风暴”,共同为疫情之后全科医学的改革和发展建言献策。

    十年来,温医大将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相结合,为全国医改探索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医大特点的“国标省统、县管乡用”的基层卫生人才培养模式。本次研讨会旨在对全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10周年工作会议有关精神的再学习再讨论,同时,结合疫情对于医学教育及全科医学教育改革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优化全科医学教育的发展思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