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温医战“疫”|| 与疫情赛跑 温医大科研力量打响防控阻击战
  • 作者:白雪飞   供稿单位:科学技术处   编辑:陈伟   浏览:6284
  • 连日来,面对温州严峻的疫情,我校动员优势科研力量,积极投入到紧锣密鼓的疫情防控科技攻关中,主动为医疗救治和地方政府决策提供咨询、建议,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高效率的临床研究意味着高治愈率。根据一线救治经验,我校附属医院临床救治专家形成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救治方案,指导温州、宁波、台州等地救治工作。截至2020年2月9日24 时,温州市确诊的464例患者中已累计治愈出院78例,无死亡病例。附属第一医院研究团队还第一时间开展新冠病毒肺炎临床特征分析及流行规律研究,为全市疫情防控策略与方案制定提供科学数据支撑,获市科技局紧急立项支持。

    除了临床研究,我校科研工作者还聚焦应用研究,加快疾病检测,减少感染风险。针对新冠病毒特效检测试剂研发推进的紧迫形势,眼视光学院研究团队与相关企业联合开发出一种新型的2019-nCoV检测试剂盒(核酸扩增法),具有高灵敏度、高特异性、快速和避免检测人员感染四大优点,获省科技厅专项支持。针对目前市场上缺少75%酒精,而广谱含氯消毒液对呼吸道有刺激的现实问题,药学院研究团队与相关企业联合开发以浙江道地药材温莪术为主要成分的系列消毒产品,部分已进入第三方检验程序。他们还完成口鼻罩式可消毒隔离面罩的初步产品设计,正与有关生产企业对接。同时,药学院联合多家研发合作医药企业捐赠了生长因子药物和创面辅料产品,为医务人员提供防护治疗。

    为更好科普防疫知识,及时回应市民关心的问题,我校校长李校堃院士通过媒体持续发声,目前已发布5篇“院士谈疫情”科普文章,受到市民广泛关注,文章点击量达到23万人次。眼视光学院开展“EYE 科普”,为广大师生和民众提供居家近视防控和眼部护理知识。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积极指派专家赴市卫健委和市疾控中心协助数据整理与分析,发布权威科普信息十余条。基础医学院教师和科研工作人员从专业角度解析新冠病毒的基本生物学特征、传播特点、致病机制等相关知识,为广大师生科普医学知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