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打造领跑全国的创面修复学科
  • 温医大创伤修复与再生医学中心揭牌成立
  • 作者:卞成德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温彬彬   浏览:7530
  • 1月19日,“浙江创面修复与转化应用中心”在温州举行成立大会。会上,温州医科大学创伤修复与再生医学中心揭牌成立。中国工程院付小兵院士、我校校长李校堃院士、温州市汤筱疏副市长、浙江省卫健委科教中心顾华主任、温州市卫健委领导参加了本次大会,同时参加会议的还有业内的众多知名学者以及来自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我校附属第一医院等在内的40余家医院的领导和医护人员120余人。

    创伤修复是外科研究的重点和热点之一。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因各种创伤致死人数为510万,预计2020年达840万,且严重创伤死亡率没有明显的下降。在我国,由糖尿病、老年病等临床常见病和多发病引起的创面感染病例越来越多,糖尿病引发的溃疡创伤发病率从十年前的4.9%上升到35%,不仅给患者带来身体的痛苦,其难愈性也造成患者医疗负担过重,该类疾病的治疗康复费用在我国医疗卫生支出中占比极高。因此,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特组织发起《创伤修复专题行动计划》,计划针对重大疾病防治临床需求,建立以转化医学研究引导、关键技术产业化工程中心支撑的综合医疗服务体系。

    我校在创伤修复领域有深厚的研究基础,李校堃院士团队深耕创伤修复的理论和实践研究近三十年,基于生长因子的创伤修复研究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在世界上率先开发成功多种促组织损伤与再生修复的一类新药(贝复济、盖扶、艾夫吉夫)和三类载药医疗器械(创必复)等,广泛应用于烧伤、难愈性溃疡、糖尿病和老年病并发症、重大灾害性创伤、国防战伤救治。研究成果曾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光华工程科技奖、转化医学突出贡献奖等奖项,培养了院士、杰青、优青等一批医学人才。

    “创面修复学科是集内分泌、骨科、皮肤科、整形为一体的综合性交叉学科,同时还涉及药学、材料学。在这个领域,我们将着力治疗、研究、成果转化三管齐下,力争把温州创面修复学科打造成全国领跑的学科。”李校堃介绍,温州医科大学创伤修复与再生医学中心将依托温州医科大学及其附属医院的医学研究和临床诊疗优势,推动创伤修复与再生医学从基础到临床的转化研究,探索出更高效的治疗各类疑难慢性难愈合创面等病症的技术和方法,促进我国创面修复学科的发展建设。中心还将通过“医研企”合作,吸引相关企业落地温州,整合出创伤修复专业亿级产业集群,有力推进中国基因药谷、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为温州市大健康产业发展提供重要原动力。

    “温州医科大学创伤修复与再生医学中心的成立,实际上也是继温医大在全国率先提出农村订单全科医学人才培养模式之后,更深层次加强县域医共体建设、提升基层医疗服务的重要举措。创伤修复的相关研究不仅能够缓解广大饱受糖尿病、老年病并发症折磨的患者的病痛、大大提高患者的生活品质,同时也能大大降低医疗费用、减轻患者的负担,这对于国家推进健康扶贫具有重大意义。”李校堃说。

    会上成立的“浙江创面修复与转化应用中心”是由中华医学会创伤学分会“创伤药物与转化应用学组”委托温州市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中心牵头成立的学术推广组织,付小兵院士任名誉主任,李校堃院士任主任,中心聚集一批优秀的临床医生及优秀的转化医学研究团队,主要任务是协助各医疗机构建立创面修复科,开展体表慢性难愈合创面诊疗管理工作。温医大附属第一医院、温医大附属第二医院、青田县人民医院等6家医院被授予“浙江创面修复与转化应用中心”联盟单位。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就中国创面修复领域研究、高水平创面修复科建设、医用生物活性玻璃研究等话题进行学术报告。在浙江创面修复与转化应用中心发展专家研讨会上,专家学者献言献策,为浙江创面修复与转化应用中心把脉护航。中国工程院院士付小兵表示,随着创面修复专科治疗的需求提升,我国部分地区已开展一些探索,他期待在温州能形成“政府引导+产学研用”的发展新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