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全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10周年工作会议召开 温医大作典型经验介绍
  • 作者:综合整理 摄/蔡强军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高拓   浏览:9939
  • 1月7日,全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10周年工作会议在浙江省苍南县召开。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曾益新出席会议并讲话。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在会上致辞。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成岳冲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指出,加强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举措,是落实脱贫攻坚战略、推进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是深化医改、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有效途径,是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推动建立分级诊疗制度的治本之策。十年来全国定向医学生培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通过制度创新,实现招生、培养、就业与使用联动;通过政策创新,解决了“上得来”的问题;通过模式创新,解决了“用得上”的问题;通过机制创新,解决了“下得去、有发展”的问题,为中西部乡镇卫生院培养了近5.7万名定向医学生,从规模上实现了为中西部每个乡镇卫生院培养1名从事全科医疗本科医学生的全覆盖,为保障基层群众健康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 钟登华

    钟登华强调,新时代医学教育正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实施新一轮综合改革,聚焦结构优化、质量提升、医教协同、改革创新、中医药教育和基层医学人才培养等六个方面,着力培养老百姓信得过的好医生,增强服务全民健康的能力和水平。高校要加快培养高质量基层卫生人才,把“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改革创新的强大动力,在完善人才供需平衡机制、完善协同共育联动机制、完善人才培养保障机制上下功夫,奋力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推动定向医学生培养工作再出发,筑牢基层卫生事业发展的人才根基,为脱贫攻坚、健康中国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曾益新

    曾益新强调,各地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健康中国的战略部署,落实国办全科文件要求,遵循医学教育规律和医学人才成长规律,以服务需求为导向,以提升质量为核心,深化医学教育综合改革。要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力度,逐步扩大定向生招生规模;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将人文教育、诚信教育、医德培养与专业教育有机结合,牢固树立敬畏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进一步完善政策,在编制、学位、住房、薪酬、继续教育等十个方面,加大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宣传,选树典型,营造全社会尊重、信任、支持全科医生的良好氛围。

    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 陈伟俊

    陈伟俊表示,近年来温州始终把教育卫生事业作为重要民生工程和城市竞争力来抓,深入贯彻落实教育强国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实行政府引导与市场参与相结合,公办发展与民办参与相并进,高端做强与均衡补短相统一,有力推动了教育卫生事业的高质量发展。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关口,面对打赢硬仗、巩固成果的历史重任,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的作用更加凸显,温州将以此次会议召开契机,学习借鉴各地好经验、好做法,守正创新、担当作为,着力推动教育卫生事业再上新台阶,努力在高水平、全面小康进程中贡献更多的温州力量。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 吴岩

    会议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主持。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教育司及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同志,全国承担定向医学生培养任务的高校负责人、有关专家等参加会议。

    兰州大学校长 严纯华

    新疆医科大学党委书记 高发水

    遵义医科大学党委书记 何志旭

    会上,兰州大学、新疆医科大学、遵义医科大学分别以“立足西部 培养卓越人才”“构建多维度延伸继续教育平台”“‘医教、校地、家校’三方协同”为题介绍了全科医学生培养工作的相关情况。

    温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 吕帆

    温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吕帆以“国标省统、县管乡用”为题分享了温医大在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工作上的经验。十年来,温州医科大学将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相结合,为全国医改发展探路,在国内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医大特点的“国标省统、县管乡用”的基层卫生人才培养模式。其中,“县管乡用”模式业被写入国务院办公厅的医教协同文件,已在全国3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实践。经过十年实践,温州医科大学培养规模从温州地区到现在覆盖浙江省11个地市和69个县(市区),已培养了1436名基层医学人才,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连续5年位于全国前列,毕业当年履约率从2013年的69%提升到2019年的89.9%,学生对基层工作满意度也从42%提升到80%,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度达100%。

    基层用人单位代表和毕业生代表交流发言


    会上,113所高校发起成立了“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院校联盟”,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院士当选为联盟理事长。联盟将以建立健全全科医生制度和实现全民健康为最终目的,加强医教协同,强化学科建设,制定培养标准,提高教育质量,提升医学生岗位胜任力,逐步提高基层全科医生的诊疗水平,向世界提供中国基层全科医学人才培养和能力提升方案。在十年改革实践成果基础上,联盟将重点加强对国内外全科医学教育现状、趋势、焦点、难点问题的研究,探索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以“5+3”(5年临床医学本科教育+3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或3年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为主体的全科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并探索制定符合人才培养目标的专业课程体系、质量标准和评价指标。

    会后,与会人员分赴温州医科大学、苍南县人民医院、苍南县马站中心卫生院等地进行现场考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