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温医大“生命之光”器官捐献志愿服务团获省委书记车俊批示
  • 作者:林建锋 叶圣   供稿单位: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 团委   编辑:高拓   浏览:9876
  • 近日,我校“生命之光”器官捐献志愿服务团向省委书记车俊写信,提议在浙江全省推广将器官捐献纳入电子健康医保卡,并在电子医保卡增设器官捐献意愿征询。该信件获浙江省委书记车俊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认真阅研,推动器官捐献事业的发展。12月27日,省委办公厅回信“生命之光”器官捐献服务团。

    去年10月,在“生命之光”志愿服务团的提议和推动下,温州率先实现了“器官捐献志愿”进医保卡的创举,并获学习强国、《光明日报》和《健康报》等媒体关注和报道。11月,该调研成果获“挑战杯”国赛特等奖。在此次写信前,服务团成员深入浙江、湖南等省市开展调研,发现器官捐献工作有了很大进展,但宣传普及力度还很不够。目前,浙江省器官捐献率较低,每1万人中仅8人登记了器官捐献志愿。为此,服务团成员建议在全省推广器官捐献志愿进电子健康医保卡,同时建议在电子医保卡上面向18周岁青年普及器官捐献意愿征询,带动更多青年人参与“爱心接力”的事业,体现社会的文明进步。

    “生命之光”器官捐献志愿服务团成立于2014年12月,是浙江省首支宣传器官捐献的团队。该服务团5年来吸收志愿者500余人,志愿服务时2万多小时。以“聚焦青年,辐射家庭”为路径,致力于器官捐献科普宣传和人文关怀,使温州市器官捐献志愿登记数量登记人数成倍增长。

    校团委书记陈永霖说:“校团委将按照省委书记车俊的批示精神,大力推动‘生命之光’器官捐献志愿服务团做大做强,大力培育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倡导无私奉献、体现创新发展的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力推进医学人文教育融入志愿服务全过程,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融入‘第二课堂’各环节,让‘关爱生命’系列志愿服务项目成为医大青年的一张金名片。”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陈行汉说:“我们一定不忘初心,再接再厉,引导医学生不断刻苦学习,强化自身专业素养,以青年医学生的力量,做好器官捐献代言人,讲好器官捐献故事,为健康浙江贡献力量!”“生命之光”器官捐献志愿服务团团长黄君婷说:“车俊书记的批示鼓舞着我们大学生大胆创新,与社会共脉动。我们将怀着医学生的使命感和仁爱之心,继续为器官捐献事业助力!”志愿者林江涛说:“我们青年学生有青春活力,也有责任和担当。希望大家一起参与宣传器官捐献,传递生命大爱,让更多的生命在等待中重现曙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