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以本为本 内涵建设 特色发展——温医大召开2019年本科教育工作会议
  • 作者:文/张立康 摄/高拓   供稿单位:教务处   编辑:陈伟   浏览:5313
  • 12月18日,2019年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在茶山校区生物医药科研大楼召开。会议总结我校2019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部署教育改革创新的各项任务。校领导吕帆、李校堃、曹建明、金胜威出席会议。副校长曹建明主持会议。

    校党委书记吕帆在致辞中指出,2019学校教学工作改革纵深推进,成绩显著。对照争创“双一流”和省重点高校建设的目标,学校的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学校整体大踏步前进的同时,局部差距依然存在,既有国内外领先行列占有一席之地的强项,也有亟待补齐的短板。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找准学校内涵发展坐标,大力推进本科教育工作。

    吕帆强调,要以专业建设为抓手,聚焦特色。深入把握国家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焦点,以“金专”建设为契机,聚焦生命科学领域的特色引领,以临床医学为基础,抓特色专业引领示范,加快培养国家发展急需的人才和引领医学领域发展的接班人。要以课程建设为抓手,准确定位。把重点放到人才培养的课程建设谋划上,树立立德树人在课程建设中潜移默化的功能,研究理论和实践的科学平衡,不断变革课程教学方式,促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融合。要以教师队伍为抓手,强化攻坚。优化体制机制,发展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方法技术娴熟的一流教师队伍,鼓励老师走到学生一线,上好实践课、线上课、线下课、混合课。

    吕帆强调,全校上下都要以实际行动,围绕争创“双一流”的具体目标,加快实现学校内涵式发展、特色发展,充分体现学校在我国地方医科院校排头兵、领头雁作用,为我国高等医学教育事业和医药卫生改革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校长李校堃作题为《坚持以本为本 加强内涵建设 加快推进学校高水平本科教育》的报告,用详实的数据回顾了学校2019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剖析了工作中的不足和挑战,并围绕如何加强内涵建设,加快推进学校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提出四点意见:一是不忘教育教学初心,牢固树立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使命观和人才观;二是肯定优势认清短板,要有信心、有担当、有行动;三是明确目标任务,稳步推进高水平本科教育体系建设;四是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各项措施落细落地。

    李校堃强调,人才培养是学校最根本的任务,本科教学是学校的立校之基、发展之本,也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最关键的环节,更是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最坚实的基础。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需要各部门各单位的密切配合和全校师生医护员工的共同努力。要牢牢把握人才培养这个根本,以更宏大的气魄、更勇毅的担当、更卓越的追求,坚持内涵发展,全面提升质量,最大限度凝聚师生智慧,引导师生员工始终保持干事创业、争创一流的良好精神状态,为学校顺利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序列,早日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医科大学而不懈奋斗。

    教务处处长叶发青,高教研究所所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周健民分别作题为《推进教育教学内涵式发展,加快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和《研究、评价、发展—模式整合与理念创新》的报告,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副院长陈浩,药学院副院长王朝杰,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执行院长诸葛启钏,第二临床医学院执行院长阮积晨,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郑晓群,护理学院副院长杨晔琴先后发言,围绕各自学院特色,以如何建设一流专业为契机,全面提升专业内涵建设交流了经验。

    会议期间,学校还开展了2019年度本科教学贡献奖获奖教师风采展、教学成果奖展示等活动。

    职能部门负责领导、二级学院书记、二级学院院长及教学副院长、全体教授、校院两级督导组成员、各系(专业)负责人、教研室(课程组)负责人、国家及省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负责人、课程负责人、实验室主任、教学办主任、教学(教务)秘书、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等参加本次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