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温医大两个项目获“浙江慈善奖”
  • 作者:叶昊   供稿单位:人事处(离退休工作处) 团委 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   编辑:卞成德   浏览:6053
  • 11月19日下午,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民政会议暨第六届浙江慈善大会,我校两个慈善项目获表彰,附属眼视光医院“川藏青健康光明工程”项目获慈善项目奖,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红十字“生命之光”器官捐献宣传志愿服务团获志愿服务奖。

    针对我国高原地区交通不便、眼科医疗资源薄弱、眼疾高发,许多群众眼疾得不到及时治疗导致致盲的现状,附属眼视光医院自2012年起联合中国狮子会等公益慈善机构,发起“川藏青高原光明工程”,每年组织医护人员到高寒缺氧、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川藏青高原腹地,开展公益防盲治盲活动。2012年至今,团队走遍了全国200多万公里,足迹遍布17个省市,在青海、色达、拉萨,理塘、壤塘、塔公、那曲、小金、嘉黎、金川等多地,通过在高原上搭建医疗诊疗点、利用流动手术车等,为群众开展眼病筛查、眼科诊治、眼科手术、临床带教、远程等医疗项目,为高海拔地区眼科医疗资源稀缺的群众送去健康和光明,累计开展全身以及眼科体检27000余人次,眼科手术2500余例,成立眼视光中心11家,探索出了一条由“输血”向“造血”转变的扶贫新路径。

    作为全省首个以大学生为主体的器官捐献宣传服务团,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生命之光”团队自2014年成立以来,通过走访关怀捐献家庭、打造公益文创产品、承办全国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宣传进校园”等活动精心设计器官捐献宣传载体,依托“高校+医院+社区”三维模式,打造“宣传、咨询、签署、捐献、关怀”五位一体服务体系,实现从医学生到大学生到社会群体逐步辐射推广。项目成立至今,团队志愿者人数突破500人,累计志愿服务达2.46万小时,宣传成效覆盖5万余人,共促成温州地区600余人签署器官捐献志愿书。此外,“生命之光”是全国首个倡导“把器官捐献志愿加入电子社保卡”建议的团队并推动倡议在温州成功落地。团队调研成果还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和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肯定,活动事迹获《光明日报》、《健康报》、人民网、学习强国等报道。

    据悉,“浙江慈善奖”每三年评选一次,为我省公益慈善领域政府最高奖。本届“浙江慈善奖”分为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慈善楷模奖、个人捐赠奖、机构捐赠奖、慈善项目奖、志愿服务奖、扶贫攻坚奖7大类,共评选出132个获奖个人、机构、项目,其中,慈善楷模奖和扶贫攻坚奖为首次设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