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由泰国东大孔院主办的中泰陶瓷(青瓷)文化交流展在曼谷举行
  • 作者:严依君   供稿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编辑:陈伟   浏览:5538
  • 8月19日下午,由泰国东方大学孔子学院、曼谷中国文化中心和中国丽水学院共同主办,泰国春府大众教育慈善促进会、泰国东方大学艺术学院、中国青瓷学院、中国浙江省龙泉青瓷协同创新中心、泰国温州商会共同参与支持的2019年中泰陶瓷(青瓷)文化交流暨艺术展在曼谷中国文化中心开幕。

    本次展览旨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泰建交44周年,进一步推动、加深中泰两国人民在文化艺术上的深层次交流,深化中泰双方在陶瓷文化领域的合作关系。展览为期一周,共展出40余件来自丽水的青瓷作品和泰国的陶瓷作品。除展览外,期间还将举行中泰陶瓷文化讲座、中泰陶瓷专家座谈和古丝绸之路青瓷寻访等。

    开幕式上,曼谷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顾洪兴、泰国东方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瑟格桑和丽水学院、浙江龙泉青瓷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周晓峰教授分别致辞,表达了对中泰友谊的美好祝愿,以及对此次艺术展为推进两国人民文化交流的期许。

    为了能让更多泰国民众了解青瓷文化,同时也给中泰两国广大的陶瓷爱好者以及专家提供更为广泛、深入的交流平台,去年7月,泰国东大孔院联合丽水学院、泰国大众教育慈善促进会共同设立了海外首家“中国青瓷文化学堂”。泰国东大孔院中方院长章毓林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交流活动,中泰民众和陶瓷专家能够沿着古丝绸之路的足迹,再次感受文化交流给各民族带来的福祉,从而更好地投身“一带一路”倡议和泰国4.0的实践。

    仪式上,还举行了陶瓷(青瓷)作品捐赠等仪式,中泰陶瓷专家作“龙泉青瓷的传承与发展”“锅缸与文化”交流讲座。

    中国瓷器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对东南亚,特别是对中南半岛的陶瓷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泰国素可泰时期的瓷器的风格、绘饰深受龙泉青瓷的影响。龙泉青瓷温润如玉、谦和大气,具有东方神韵,反映了中国青瓷工艺的巅峰和独特的审美志趣,成为中华文化的代表性符号。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是全球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入选世界级人类“非遗”名录中的陶瓷类代表。

    中泰陶瓷专家,在泰高校、孔子学院、商会、侨团等组织代表,中泰媒体,中泰陶瓷文化爱好者1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