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健康中国行动发出温医大声音
  • 吕帆、陈佩杰两位温医人为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建言献策
  • 作者:周建国   供稿单位:办公室(校友办)   编辑:高拓   浏览:9228
  • 7月26日,健康中国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之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温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吕帆教授、上海体育学院校长陈佩杰教授三位发布人围绕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发言。此次新闻发布会上出现了两位温医人的身影,吕帆教授和她的学长温医大78级校友陈佩杰教授,分别就青少年近视防控和体质健康水平提升两个方面从专家的角度解读现状并提出建议。

    7月10日,中国政府正式启动健康中国行动,将从干预健康影响因素、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和防控重大疾病等三方面开展15项重大专项行动。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是这15大行动当中非常重要的基础性的行动,在健康中国行动公布之后引起公众、媒体广泛关注。王登峰司长在会上介绍了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的背景和推进举措。

    去年7月,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发布了我国首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报告显示,我国四年级、八年级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分别为36.5%和65.3%,青少年近视问题严峻。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指出青少年近视防控刻不容缓,要求有关方面结合深化教育改革,拿出有效的综合防治方案,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2018年,教育部联合国家八部委发布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将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上升为国家战略。

    自《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颁布近一年来,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呈现出了哪些新变化?发布会上,吕帆说,一是近视防控战略深入人心,通过政府、学校、家庭、医疗机构和学生等五方协同,国家有关青少年近视防控的战略和措施正以非常有效的方式渗透到各个方面。二是教育教学相关措施层层传递,比如增加户外活动减少学业负担(一增一减)等,诸多学校都已经开始付之行动。三是近视防控工作基础不断夯实,各地通过抽查或普查方式对中小学开展近视检测,形成儿童青少年近视发生的“本底数据”。这个数据非常重要,吕帆强调说,它是评价防控工作是否有效的重要依据,也是研究近视发生发展规律的重要科学指标。这项工作看上去简单,实际上却非常艰巨,因为我国有2.7亿在校学生,如果没有政府支持和多部门合作,这一步是很难完成的,比如温州市委市政府将近视防控的“明眸皓齿工程”作为为民办实事的一号工程,多个部门与温医大通力合作,在很短时间内完成全市106万中小学生的近视普查,为国家近视防控工作提供借鉴经验。

    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既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又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工作,吕帆表示作为专业人员要将科普作为重要抓手,把眼健康和近视科学研究,以深入浅出和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家长和孩子欣然接受,并将科学的眼健康和近视防控理念付诸近视防控行动之中。

    温州医科大学作为教育部近视防控与诊治工程研究中心、浙江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指导中心,其眼视光团队自去年以来亮出了系列“动作”:召开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体系研究专家研讨会,制定近视防控专家共识;组织团队配合教育部制定、编写《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评议考核方案》和《〈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解读》等;组织召开中华眼科学会视光学组“近视防控”论坛,制定、发布《儿童青少年近视普查工作流程》等三项共识。并在教育部指导下,率先为中小学生及公众提供正确、专业、系统的近视防控科普知识。

    陈佩杰教授的研究团队研制的儿童青少年体育健身指数对我国青少年体质健康发展状况评估后发现,我国儿童青少年体育健身发展水平整体向好,学校在促进儿童青少年体育健身方面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儿童青少年体育健身意识和体质健康达标水平稳步提高。但陈佩杰在发布会上指出,中国青少年体质健康问题虽然有些改善,但整体上仍然比较严峻:一是我国青少年形态发育水平虽然在不断提高,但超重和肥胖等问题却日益严重。二是我国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整体上有向好的趋势,但“增龄递减”的现象仍然没有改变。2017年调查数据显示,小学生体质健康达标率为92.1%,中学生为88.0%,大学生为74.4%。三从全国范围来看,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区域差异很大,体质健康发展不平衡问题还比较突出。如学生视力等问题亟待重视。

    提升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是健康中国行动达到预期目标的重要表现,也是支撑健康中国保持在较高目标水平的重要保障。对此,陈佩杰建议:一是要更加重视学校体育活动的开展,持续不断地深化学校体育改革,要从“有体育活动”向“有效体育活动”转变,提高学校体育活动中“中高强度”活动的时间比例。二是要加强社区体育建设,让青少年在学校体育中获得的健康效益得到延伸。三是家长要转变孩子的成长成才观念,认识到久坐行为对孩子健康的危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