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2019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项目圆满结束
  • 作者:胡卉子坭 吴嘉琦   供稿单位:团委   编辑:高拓   浏览:10575
  • 日前,我校“双百双进”集中服务暨“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校级重点团队活动圆满结束。连日来,28支重点团队的874名同学、52名老师,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根据“红七月·服务月”的活动要求,在贵州毕节、台州椒江、温州瑞安、洞头、泰顺等地开展开论政策宣讲、医疗服务、支教扫盲、社会调研、文化传播等实践服务,受到了人民网、中国网、浙江新闻客户端、温州日报、温州网等媒体的广泛关注。

    调研国情社情 创新思政教学

    今年,多支暑期社会实践团以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开展红色教育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汇梦泰顺”和“知行合医”深入泰顺泗溪、台州椒江开展红色精神专题调研、学习座谈、老红军寻访等“红色耀中华”主题系列活动,借助微信、微博、抖音、QQ空间等新媒体介质传播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在瑞安塘下,公共卫生与管理实践团结合当地村社多老人和留守儿童的现状,积极开展反邪教宣讲,引导村民增强法制意识,提高防范邪教渗透能力,获得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飞鹰行动”实践团深入赣南原中央苏区,在“二苏大”旧址、中华苏维埃临时政府、于都长征广场等地开展了“唱红歌、颂党恩、跟党走”等一系列红色活动,在赣南这片红色土地上奏响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的交响乐。

    校团委青马学院(大学生人才学院)学生骨干和仁济学院“红色之旅”实践团奔赴井冈山接受红色革命教育。队员们着军服戴军帽,重走挑粮小道,听老红军讲述革命斗争背后的传奇故事,扎实领会“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井冈山革命精神。

    服务地方基层 开展医疗帮扶


    为积极发挥我校医科院校医疗资源的优势,各医疗实践团围绕“健康扶贫青春行”主题,积极开展医疗援助和医疗慈善志愿服务服务。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 “阳光心声”实践团辗转前往贵州毕节,聚焦当地贫困家庭和留守儿童听力障碍,实施精准医疗扶贫,通过组织听力筛查、远程一对一指导、现场分发助听设备、提供免费医疗救治等贴心服务为山区群众听力健康保驾护航。

    “服务新村助融合”实践团联合附一医院前往我校省级扶贫结对帮扶的文成马山村开展下乡健康义诊,帮助贫困群众申请扶贫手术救助,为学校下一步扶贫结对工作打下良好基础。“青春我筑梦 健康‘药’先行”实践团在文成百丈漈开展食药安全宣讲,为村民送去自制的药膳、花茶、药包,深受当地居民欢迎。

    基础医学院在瓯海景山开展遗体捐献宣传调研,着力消除社区居民误解和偏见。护理学院和精神医学学院实践团深入基础教育薄弱、留守农民工子女相对集中的乡镇和农村,在文化礼堂、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老人公寓等公共文化阵地开展应急救护和“阿尔兹海默症”防治知识宣讲。口腔医学院实践团举办第二届“乐伢派”夏令营,为唇腭裂儿童开展口腔筛查工作、语音治疗训练、心理团辅、趣味小课堂等活动。

    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为EYE追光 乐享视界”实践团连续三年前往乐清开展眼科健康帮扶,为60周岁以上老人提供百分百筛查、百分百转诊等暖心便民服务。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实践团返回各自国家开展预防保健讲座、医疗技能培训和专业医疗援助等服务,为“一带一路”沿线尤其是第三世界国家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聚焦社会热点 助力城市发展


    今年的社会实践中,多支团队积极响应省委市委“春泥计划”“最多跑一次”“美丽乡村”建设号召和有关部署,纷纷以实际行动聚焦社会热点,助力城市发展。第二临床医学院“山茶花”暑期支教团和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兰草寻香”实践团在贵州毕节、洞头大门岛开展支教帮扶,为留守儿童提供艺术、运动、科学等科目的趣味课程。在温州文成县,“服务新村助融合”实践团与当地团委合作,协助基层群众高效便捷办理行政审批事务。“健康巴士”实践团在瑞安马屿协助当地村社开展美化村居服务。

    十多天来,队员用脚步丈量基层,在奉献社会的同时也在实践锻炼中不断成长。据了解,近期我校还将与各团县委合作继续开展“家燕归巢”暑期大学生返乡社会实践活动,协助奥康集团开展“小候鸟”奥康子弟夏令营活动,开展暑期海外交流项目,让更多的学生在实践中成长,在服务中成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