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温医大在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2金1银
  • 作者:叶昊 叶圣   供稿单位:团委   编辑:高拓   浏览:4737
  • 6月14日,2019年浙江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在杭州圆满帷幕。学校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的“生命之光”器官捐献志愿服务项目和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急时雨”志愿服务项目获得金奖,精神医学学院“情暖夕阳 默守记忆”阿尔兹海默关爱公益服务项目获得银奖,另有4个志愿服务项目获得铜奖。

    (左边第三位、右边第一位为学校获奖代表)

    全省共参与申报各类项目500余个,经过初赛和复赛,共有36个项目从120个复赛项目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最终评审出15个金奖与21个银奖。学校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生命之光”器官捐献志愿服务项目,紧紧围绕提高器官捐献率这一中心目标设计志愿服务载体。项目连续三年组织“雷锋月器官捐献签署仪式”,并组织成员走访关怀捐献家庭,通过视频和公益广告将捐献案例精心打造成公益文化产品。依托“政府+高校+医院+企业”四轮驱动模式,打造“宣传、咨询、签署、捐献、关怀”五位一体志愿服务体系。5年来志愿者参与人数从最初7人发展到500余人,团队累计志愿服务超过2.46万小时,器官捐献宣传覆盖5万余人,动员温州地区400余人签署器官捐献志愿书使温州市年签署量递增两倍,参与促成器官捐献4例,成功挽救14条生命。团队受邀在省红会高工委会议作典型发言,项目成果获得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和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的肯定。“急时雨”志愿服务项目由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成人急诊科于2015年发起。在急诊科陈大庆主任的带领下,团队现有核心成员22人,常态化志愿者85人。鉴于儿童意外伤害多发的现状面向温州学龄前儿童打造HELP模式,以医院(Hospital)为主体依托,专业志愿者的急救知识(Emergency)为基础,用生动活波(Live)的表现方式,呈现适合学龄前儿童三年制模式化运行(Pattern)。引入原创绘本、游戏评估等方式固定可持续发展的课程教学模式,旨在提升儿童在意外伤害中的自我保护能力和辨别能力,项目开展至今累计受益人群达3000余人。

    本届大赛以“青春志愿行 奉献新时代“为主题,由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省志愿者协会主办、浙江省团校承办,项目类别涵盖助老助残、恤病助医、改革攻坚、社会治理、环境保护与垃圾分类等9大领域,是浙江省内水平最高、范围最广的志愿服务项目赛事。据悉,今年和明年省赛部分优秀项目将代表浙江省参加第五届国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