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一次打造护理实践金课的思维碰撞
  • 2019年护理教学工作会议召开
  • 作者:梁洁华 孙海琴/文 潘力 童良正/摄   供稿单位:护理学院   编辑:陈伟   浏览:5446
  • 护理实践金课是什么样的?打造实践金课对教师有何要求,对学生有何期待?护理专业学校教学和临床教学如何衔接?4月9日,国内护理教育知名专家、我校25家教学医院的护理部主任及相关教学工作负责人等齐聚2019护理教学工作会议,围绕护理实践教学改革创新、护理实践金课打造进行了思维的碰撞。

    为期一天的会议以“深化实践教学内涵,打造护理实践金课”为主题,进行了6场报告和主题分享。教育部高等学校护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福建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原院长姜小鹰教授做“加强质量意识,打造护理金课”的专题报告,讲述了护理金课建设的意义、重要性,指出了护理教学中教师队伍、护理学生各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就如何打造护理金课从课堂、学习过程、教师教学管理三方面提出了建议。我校教务处处长叶发青从临床实践教学的发展背景、创新实践、谋划布局三方面阐述了现代教育技术下的实践教学状况。高教研究所所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周健民从高等教育教学评价的角度谈了对实践教学质量的监控。我校护理学院副院长杨晔琴、浙江省人民医院科护士长贾勤、宁波市第一医院总带教山奇芳分别介绍了学院对实践教学的思考、实践和对策,多学科联合教学查房提升临床护理实践教学效能经验以及手术室护生带教经验。

    相比以往,本次护理教学工作会议新增设了圆桌会议讨论环节,参会对象还有不少即将进点实习的学生。“希望带教老师耐心,细心;和蔼可亲,温柔,不急躁,不嘲讽;尊重同学,多一些包容……”主持人、护理学院基础护理教研室副主任吴永琴带来了在省内外30家医院实习的2019届护理实习生的“心声”,他们从情绪情感、教学技巧、专业素质、人际交往等四方面为带教老师提供了诸多建议。

    附属第一医院护理部主任孙彩霞、附属第二医院护理部主任张春梅、附属慈溪医院护理部主任金技丽、附属台州医院科护士长王楠在圆桌讨论环节结合临床教学实践对护理学生实习前后应具备的素质和能力进行介绍,并就护理实践金课打造的学校、医院、学生三方协同机制进行了交流。

    据悉,2018年8月教育部印发了《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教高函〔2018〕8号),提出“各高校要全面梳理各门课程的教学内容,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

    我校护理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护理金课”行动,构建科学规范系统的护理金课标准是推进新时代护理教育的必然选择,此次教学工作会议聚焦“护理金课”建设,是推进护理实践教学内涵建设、提升护理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尝试,下一步,将结合相关调研和论证,进一步推进“护理金课”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