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温医大9位大体老师“回家”
  • 学校举行大体老师感恩追思会
  • 作者:文/高拓 摄/贺炜等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温彬彬   浏览:7718
  • “感谢老师,老师,您一路走好!”3月23日上午,在我校人体科学馆内,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告别仪式,9位大体老师的骨灰被交还给遗体捐献者的家属。

    大体老师是专属于医学生的“无言良师”,是医学界对于遗体捐献者的尊称。大体老师是医学生进行解剖练习的对象,是医学生的第一个“手术”患者。大体老师让医学生从真正的人体上而不是书本上认识肌肉、神经、血管,为医学生之后在临床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现场,来自学校人体科普社的成员将骨灰交还给家属,赠予他们水晶花纪念球,共同缅怀逝者。据人体科学馆负责老师杨新东介绍,大体老师在完成医学教学、科研任务后,遗体由学校负责送到殡仪馆火化,并依照亲属的意愿,安置捐献志愿者的骨灰。如今,这9位大体老师完成了他们的使命,“回归故里”。

    其中一位大体老师陈纪光生前是一位企业职工,在他七十寿辰后,陈纪光向家人提出遗体捐献的想法,女儿陈茜十分支持,并与父亲一起寻找接受单位。但是因早年间遗体捐献政策的不完善,陈纪光无法找到捐献遗体的途径。直到2011年,媒体报道了温州市首位遗体捐献者徐启荣的故事,各地遗体捐献条例相继出台,捐献通道也通畅了,陈纪光一家通过温州市红十字会联系到温医大,终于实现了签署遗体捐赠书的心愿。2015年,陈纪光老人去世,女儿遵循父亲的遗愿,将他的遗体捐献给我校。陈茜说:“这是我第三次来温医大参加追思会了。非常感谢学校举办的这个仪式,捐献遗体是我父亲的遗愿,他说这是为社会做贡献。如今父亲完成了这个愿望,可以‘回家’了。”

    “无言良师,授吾医理;敬若先贤,临如活体;正心恭行,追深辨细;德彰术精,修成大医。”当天上午,学校还于学生活动中心举办了大体老师追思会,1000多名师生和17位遗体捐献者家属参加了这个活动。同学们通过介绍遗体捐献者生平事迹、献花和朗诵等方式表达对捐献者及其家属的感恩之情。

    我校基础医学院副院长金可可说:“遗体捐献是一项很有意义的公益事业。通过举办追思仪式,对学生进行人文精神教育,有助于加强他们以后对患者的人文关怀,让他们成为有温度的医务工作者。”

    我校作为温州市红十字会的授权单位,是温州市唯一具有接收遗体捐献资格的单位。据悉,近四年来,我校登记捐献遗体的人数和实现捐献的例数均翻倍增长。截止今年3月,我校遗体捐献登记148人,实现捐献44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