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上好思政课||学校思政课教师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 作者:卞成德 整理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高拓   浏览:5085
  •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发展指明了方向。学校思政课教师在第一时间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畅谈体会和看法。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卫荣认为,习总书记强调思政课是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而我们思政课教师就是落实这一关键课程的关键人,使命神圣、责任重大。我们要紧紧围绕习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高标准,切实落实八个“相统一”,不断推进思政理论课改革创新,让思政课富有“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针对性”,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好课程。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廖志成认为,习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这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自觉承担起这一重任,首先是抓好课程建设,不断创新思政教学方式方法,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第二个就是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研究,老师研究得透才能给学生讲得透,才能做到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最后再就是要推进内外结合,通过当兼职班主任、兼职辅导员、学业导师等,关爱学生帮助学生,将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具体的日常生活当中,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学生。

    思政课教师陈勰团队去年入选浙江省高校首批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她认为,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指出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这些都是总书记对我们的殷切期望。我们要继续创新体验式课堂教学,在课堂教学中采用情景模拟演绎等生动形式,引入最新、最经典、最贴近学生的教学案例,进行“对话式”讨论,点燃学生倾听与参与的热情,持续构建高效课堂,有效提升学生综合分析解决道德问题的能力,真正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使课堂成为师生共同成长和发展、创造人生幸福、实现生命意义的舞台。

    思政课教师方耀一直探索在思政课中融入遗体捐献等生命教育元素,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思政课教师人格要正,有人格,才有吸引力,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学生的眼睛是雪亮的,对老师不仅会“听其言”,更会“观其行”,如果教师知行分裂,对学生就很难有影响力。“我在课堂上遗体捐献时,经常会碰到学生问老师你捐了没有,后来我在PPT上展示了自己的器官捐献登记卡,再也没有学生质疑了。”方耀说,作为思政教师,首先必须要言行一致,用堂堂正正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

    作为研究党史党建方向的思政课教师,叶建对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的“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形成了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党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锻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深厚力量。”深有同感。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增强了我们进一步加强挖掘和研究温州革命文化的决心和信心。温州作为中国民营经济的先发地与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其革命文化同样在浙江乃至全国颇具特色,中共浙江省一大在温州召开,中共浙江省委长期在温州开展工作,抗日战争时期开辟了浙南革命根据地,解放战争时期开辟了括苍游击根据地,资源非常丰富。我们将继续加以探索,并积极将相关成果熔铸于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日常教学之中。

    思政课教师刁小行一直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他认为,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教师“政治要强,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 “思维要新,给学生深刻的学习体验”,非常有针对性。思政课教学不单单是知识的传播,更多的是一种价值观的教育,如果老师自己都没有信仰,就很难培养学生的信仰。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者,要不断加强新思想的理论阐释研究,同时提高授课能力,使“高大上”的理论能“接地气”,努力实现讲授视角新颖化、语言表达通俗化、内容选取热点化、师生关系和谐化,确保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真正达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良好效果。

    《近代史纲要》任课教师余茜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在教学过程中我对此深有感触。革命战争年代无数的青年将个人的前途命运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在党的领导下万众一心,方才有了今日之中国。然而今天却有一些青年学生认为自己的成长和成绩都是个人努力的结果,将自己的前途命运同党和国家剥离出去。因此,我在上近代史的课程中,非常注重把毛泽东、周恩来等历史上把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相结合的人物故事讲生动讲透彻,用史实感染学生,接下来我还会不断发挥近代史课堂教学的作用,增强课堂感染力,在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方面继续下功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